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一除役公聽會 石門居民:回饋金別縮水、核廢料滾出去

位於石門的核一廠已停止運轉,台電去年起啟動為期25年的除役計畫。(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位於石門的核一廠已停止運轉,台電去年起啟動為期25年的除役計畫。(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2018/01/30 22:04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位於新北市石門區的核一廠已於前年停止運轉,台電去年起啟動長達25年的除役計畫,經濟部今天下午在核一廠和石門國中舉辦「核能一廠除役計畫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現勘和公聽會,石門居民在會中質疑,台電始終無法提出核廢料移出計畫,擔心核廢料「暫存」成「永久」,氣憤表示,若無法承諾移出日期,核廢料就不要存放在石門。民代也指出,石門的發展已因核一停滯40年,台電對地方的未來卻沒有妥善的願景、回饋,對此,台電表示「會再研議」。

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執行長吳豐盛說,核一的1、2號機營運執照分別於今年12月、明年8月屆期,實際上,已於前年陸續停止運轉。台電依法在除役前3年提出除役計畫,送原能會審查,預計今年得到除役作業許可。

北海岸反核廢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說,核一除役後,高放射性的核子燃料與低放射性廢棄物仍必須暫時原地貯存,居民繼續和輻射污染物共存,但台電無法承諾民眾「暫時」是多久,也不交代最終處置場選址何處,台電根本是以拖延方式欺瞞地方。

郭慶霖說,核一除役必須耗時25年,這25年的回饋金要如何計算?核一運轉時,回饋金共有依運轉度數發放的「促協金」、依核廢料桶數計算的「後端基金」,一年共約發放4000多元,台電若無法立即移走核廢料,應保證給出核一運轉時的回饋金金額。對此,吳豐盛表示,將新擬除役作業回饋要點,把核電廠除役回饋金法制化,承諾回饋金不會比運轉時少。

新北市議員鄭宇恩則說,核一供給北台灣用電40年,石門的發展也遭犧牲,沒有鐵路、捷運,對外交通不便,產業發展停滯,人口外流,希望台電能對地方的交通、觀光有更積極的回饋,而不是以一年3000、4000的回饋金敷衍。核一廠環保處長蔡顯修表示,台電會和經濟部研議,協助地方發展。

蔡顯修說,除役計畫完成後,核一原址將會成為一片「乾淨」的土地。由於核廢料的「最終場址」難覓,會先尋找一處「集中式場址」移存核一廠的核廢料,仍持續找尋中。

經濟部今天下午在核一廠舉行「核能一廠除役計畫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現勘和公聽會。(記者陳心瑜攝)

經濟部今天下午在核一廠舉行「核能一廠除役計畫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現勘和公聽會。(記者陳心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