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一除役計畫︰核廢料將暫存廠內

台電核一廠除役後廠區規劃。(記者黃佩君翻攝台電核一除役計畫)

台電核一廠除役後廠區規劃。(記者黃佩君翻攝台電核一除役計畫)

2016/03/02 06:00

〔記者黃佩君、林筑涵、賴筱桐、陳韋宗/綜合報導〕核一廠後年規劃如期除役,台電除役計畫顯示高階核廢料將就地存放,其中包括不曾曝光的第二期乾貯規劃,貯放用過核燃料棒因此由一千六百束暴增到七千四百束。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態度強硬表示:「新北市絕對不可以成為核廢料的處置場。」

貯放用過燃料棒 增設二期乾貯區曝光

根據台電去年十一月廿四日向原能會提出的核一除役計畫,核一兩機組分別在一○七年與一○八年除役,預估將以廿五年完成除污及拆廠作業。七千四百束用過核燃料棒及廠房設備等六萬桶低階核廢料,將置放於台電規劃的廠內西南區保留區。一期乾貯約一千五百多坪,二期二千四百坪。

核一一期乾式貯存場因水保計畫恐影響邊坡穩定,目前還卡在新北市農業局,農業局表示二期案相關計畫細節與場址都未確定,無法回應。

原能會︰案子年初就通知新北市

原能會指出,二期乾式貯存場案在年初就通知新北市,水保計畫還須主管機關核發執照,新北市府態度是關鍵。

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表示,原能會核發的乾貯執照年限是四十年,但「不會放那麼久」,希望尋找無人島或準無人島,集中貯存置放三座核能電廠的核廢,規劃今年九月公布。

不過,由於最終處置仍未確定地點,也須經歷公投,因此無人島將成為核一、二乾貯後的另一個「中繼站」;若無人島的規劃遭抵制,核一廠「就地存放」恐將延長到四十年。

核安監委黃士修 遭新北市府除名

另一方面,台電提名擔任新北核安監督委員的「反反核戰神」黃士修,一月底遭新北市政府除名。新北官員透露除名原因是對其他委員做出人身攻擊,新北官方則指不是除名,而是改聘去年底屆齡退休的台電前核能副總陳布燦。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以鮮明擁核立場著稱,也是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研究員。他多次撰文痛批蔡英文「政策小偷」及綠營能源政策,批評朱立倫的非核家園政策,強調「相信你不是真心反核」,也批新北市擋下水保執照,導致核一乾貯場無法啟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