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經前不適好惱人! 中醫疏肝、養肝緩解

吳炫璋為女性患者把脈問診。(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吳炫璋為女性患者把脈問診。(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2018/01/25 10:05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腹脹、乳房腫脹、水腫、頭痛、情緒易怒等,種種女性的生理期間副作用,每個月都會造成女性或多或少的不舒服,41歲許小姐月前到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調理,她過往在生理期前,就會有頭痛、乳房脹痛、情緒不穩的情形,但最近除原有情況加劇外,月經前10天開始,更出現嚴重水腫、失眠、情緒時而暴躁時而低落,影響人際關係及工作效率,中醫婦兒科主任醫師吳炫璋診斷許小姐為「經前症候群」,除用藥物控制急性期症狀、調理體質外,也用針灸輔助治療,明顯改善許小姐的不適症狀,讓她享有穩定的生活品質。

吳炫璋說,女性月經來潮前的種種生理、心理不適症狀,統稱為「經前症候群」,國外統計,平均有將近80%的生育年齡層女性會在經前出現輕度不適症狀,3至8%的女性會出現嚴重症狀,且其中有20至32%的人曾表示日常生活受影響。

西醫認為這些症狀的發生與黃體素、雌激素等賀爾蒙、腦中神經傳導物質的波動與不平衡有關,中醫的觀點則認為臟腑功能失調是主要病因。

經前症候群症狀150多種,可歸納為生理、心理兩類型,常見生理症狀為腹脹、身體疼痛、乳房脹痛、疲勞、頭痛、水腫、體重增加;常見心理症狀為易怒、焦慮、食慾增加、性慾改變、注意力下降、憂鬱、情緒不穩、睡眠品質下降、失眠等,以美國婦科醫學會與精神醫學會所制定的準則為診斷標準,若症狀持續3個月經週期,即可診斷為經前症候群。

中醫認為症狀的發生是因肝、心、脾、腎等臟器功能失調所引起,但應以中醫辨證中的「肝」為主,治療著重疏肝與調肝為主,兼顧養血、清熱、清心與健脾之法。

急性期著重症狀控制,症狀緩解後則注重調整內分泌功能,予以治本,常見藥物為加味逍遙散,但醫師會依據個人情緒、睡眠、水腫等情況輔以其他藥物作調整,通常調整一個週期就有明顯效果,針灸在頭痛、睡眠與水腫等生理症狀的治療上也有相當好的療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