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WHO猜錯流感病毒株 醫師:可自費打四價疫苗

每年流行感冒流行季來臨前,醫療人員都會先接種公費流感疫苗。(記者王俊忠翻攝)

每年流行感冒流行季來臨前,醫療人員都會先接種公費流感疫苗。(記者王俊忠翻攝)

2018/01/04 18:23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對於世界衛生組織(WHO)猜錯B型流感病毒株,國內施打的公費流感疫苗保護力剩下3成。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建議民眾或染病高危險族群可自費補打四價疫苗、加強對流感侵襲的防禦力。

流感疫情進入流行期,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統計,上週類流感門急診已超過9.7萬人次,流感病毒型別以B型為主。一週內共新增22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18例都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另外也新增2例流感死亡病例,都是感染B型流感。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健檢中心主任蔡忠紘醫師說明,B型流感病毒包括維多利亞株與山形株兩種,國內公費的三價疫苗每年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預測結果,只會涵蓋其中一株,去年10月開始施打的公費流感疫苗(2017-2018),是涵蓋維多利亞株與另外兩種A型病毒株。很遺憾的,目前社區流行的卻是山形株,與當初預測的不同,可說是公費疫苗「押錯寶」了!

不過,安南醫院表示,就算公費疫苗沒有猜對B型流行株,仍會有A型病毒的保護力,整體而言仍有約3成的交叉保護力,且只要打流感疫,會減輕重症和死亡風險。至於自費的四價流感疫苗,則涵蓋兩種B型流感病毒的維多利亞株與山形株,若擔心公費疫苗保護力不夠的民眾可自行到醫療院所接種。

蔡忠紘提醒,流感併發的肺炎是致死的重要原因,上週新增的兩例流感死亡個案,都有慢性病史,感染B型流感後併發肺炎而過世。因此,接種流感疫苗的同時,別忘同時接種肺炎疫苗,可同時接種在左右兩手,方便又能獲得雙重保護。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健檢中心主任蔡忠紘醫師指WHO猜錯流感病毒株,國內公費疫苗保護力剩三成,建議民眾可自費打四價疫苗。(記者王俊忠翻攝)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健檢中心主任蔡忠紘醫師指WHO猜錯流感病毒株,國內公費疫苗保護力剩三成,建議民眾可自費打四價疫苗。(記者王俊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