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猜錯病毒株 疾管署:公費流感疫苗仍有3成保護力

衛福部疾管署提醒,勤洗手也是預防流感的方式之一。(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疾管署提醒,勤洗手也是預防流感的方式之一。(記者林惠琴攝)

2018/01/02 14:0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預測本流行季的流感B型病毒株錯誤,造成今年國內公費流感疫苗保護力從原本的6、7成降至3成,衛福部疾管署呼籲,民眾可搭配勤洗手,以及出現症狀儘速就醫、在家休息等措施,以減少染病風險。

今年保護力將會大幅下降

國內感染症專家、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原本世界衛生組織預測本流感季流行的B型病毒株為維多利亞株,但實際流行卻是山形株,而我國公費流感疫苗主要是參考世界衛生組織的預測選株,造成今年保護力將會大幅下降。

黃立民擔心地以流感「大年」形容本流感季,認為往年國人罹患流感比例約10%至15%,去年擴大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涵蓋率,因此低於10%,但今年世界衛生組織猜錯流行的B型病毒株,估計有機會提高至20%左右,民眾必須提高警覺。

黃立民指出,臨床觀察發現,今年患者的嚴重程度可能與過去差不多是肺炎、腦炎,但感染人數較多,約3分之2感染不在公費流感疫苗保護範圍內的山形株,約3分之1則是屬於A型的H3N2。

預估1月中旬出現流感高峰點

黃立民強調,往年流感會在農曆春節前後達到高峰,今年農曆春節較晚、落在2月,且現流感已進入流行期,預估最快可能1月中旬就會出現高峰點。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世界衛生組織預測的流感B型病毒株,確實與實際流行不同,但由於疫苗有交叉保護力,因此雖然保護力不像猜對疫苗株可達6、7成,但仍有約3成,並非完全沒有,同時呼籲民眾可搭配勤洗手,以及出現症狀儘速就醫、在家休息等措施,以減少染病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