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客仁醫侯武忠 用生命奉獻大海子民

侯武忠為離島巡迴醫療,不僅自資購船還考船長駕照。(翻攝侯武忠臉書)

侯武忠為離島巡迴醫療,不僅自資購船還考船長駕照。(翻攝侯武忠臉書)

2017/11/25 14:53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一雙藍白拖、身著休閒短褲,始終帶著憨厚笑容的侯武忠醫師,被病友公認台客味十足,也是正港愛台灣的醫師,離島服務20餘年,不僅守護離島居民健康,更自資購船穿梭離島服務,卻因公成疾,被胰臟癌奪走寶貴的生命。

將一生最精華的歲月,全部都奉獻給澎湖家鄉的侯武忠,自高雄醫學院畢業後返鄉服務,足跡遍布在澎湖七美、望安離島偏鄉,調回本島服務後,又在擁有4個有人居住離島〈吉貝、員貝、鳥嶼、大倉〉的白沙鄉衛生所服務,深諳離島居民就醫不便,因此自資購買船隻,穿梭各離島巡迴醫療。

由於澎湖東北季風強勁,交通船常常無法準時開航,有時候一延誤就是好幾天,讓有病痛的離島居民只能忍痛等到船開了送來醫生,侯武忠不忍年老的離島居民忍痛,乾脆自己買船,並向老船長學習半年開船技術考到執照,不畏海上惡劣風浪,每週固定開船前往看病,用生命守護著家鄉大海的子民,也贏得船長醫生的美譽。

另外因早期澎湖醫療人力不足,侯武忠還必須兼任法醫行政相驗工作,24小時待命出動,由於他積極奉獻,犧牲服務的精神,讓他不到40歲就獲得第12屆醫療奉獻獎,與長期在澎湖服務的白寶珠、何義士等人齊名,更在今年榮獲績優法醫獎,並名列澎湖地檢署出版的署誌記載殊榮。

真的是積勞成疾!平日健康的侯武忠,卻在今年2月發現自己得了胰臟癌,雖然前往高雄教學醫院治療,澎湖縣政府衛生局也將其調回慢性病防治所擔任所長,以便於養病,但仍不敵病魔肆虐,20日傳出病逝噩耗,享年55歲,22日送回澎湖,將在12月3日在菊島福園舉行告別式,白沙各界聞訊將組成龐大送行團,感恩這位台客船長醫師對於白沙離島醫療的貢獻。

仁醫侯武忠病逝後,憨厚笑容將成為永遠追憶。(翻攝侯武忠臉書)

仁醫侯武忠病逝後,憨厚笑容將成為永遠追憶。(翻攝侯武忠臉書)

侯武忠醫師除了看診外,也愛好海洋運動。(翻攝侯武忠臉書)

侯武忠醫師除了看診外,也愛好海洋運動。(翻攝侯武忠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