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捐血制度全靠她 林媽利獲醫療奉獻獎

一手打造台灣捐血環境,被醫界尊崇為「血液之母」林媽利(左),今天獲頒醫療奉獻獎。(中央社)

一手打造台灣捐血環境,被醫界尊崇為「血液之母」林媽利(左),今天獲頒醫療奉獻獎。(中央社)

2017/09/23 17:48

〔中央社〕「捐血一袋、救人一命」,但早在40年前台灣醫療用血全得靠「血牛」,既昂貴又有感染風險,如今完善的無償捐血制度,全靠「血液之母」林媽利,她今天獲頒醫療奉獻獎。

第27屆醫療奉獻獎頒獎典禮今天登場,共有9人獲頒個人獎,健保署長李伯璋獲頒特殊貢獻獎、肝病防治基金會則獲頒團體獎。

獲醫療奉獻獎個人獎表揚的林媽利是醫界推崇的「血液之母」,今年高齡80歲的她,年輕時曾是愛做夢的文學少女,考上高雄醫學院之後她並不開心,直到大學四年級罹患「再生不良性貧血」,當時沒有無償捐血制度,需仰賴醫學院老師、同學、朋友接力輸血才能生活,也在她心中埋下血液研究種子。

1980年代台灣供血制度混亂,大部分醫療用血都得仰賴「血牛」賣血,血牛為了生計,有病也隱忍不說,林媽利眼見供血亂象,與台灣輸血學會一起協助衛生署建立台灣血液政策,直到1992年捐血制度完全取代血牛。

除此之外,她也推動「讓二二八受難者遺骸回家」計畫,透過20多年親子鑑定及台灣族群研究經驗,幫罹難者找到回家的路。

林媽利今天出席領獎時表示,1981年她從美國回台後,發現台灣血庫制度需要改進,漸漸建立起捐血制度,現在台灣不僅不再使用血牛的血,也更安全,感謝台灣社會讓她有服務的機會,讓生命變得有意義。

林媽利的先生郭惠二是第6屆得主,兩人也成了醫療奉獻獎首對獲獎夫妻檔;林媽利說,先生得知她獲獎的消息非常高興,她也很感謝先生多年來的支持,鼓勵她把冷門的事情做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