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肩膀痠痛者 中醫師:9成有側睡習慣

2017/11/16 17:45

中醫師舒傳賢指出,針灸治療也是改善的途徑,門診1週1次就能見效。(記者周彥妤攝)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肩膀痠痛是身體常見問題,有中醫師觀察門診發現,有此疾的患者,9成都有側睡習慣,原因是因重量壓在同側所致;除了減少側睡外,搭配毛巾操復健,尋求中醫師針灸治療,三管齊下,就能揮別肩膀痠痛。

中醫師舒傳賢說,「拉毛巾」是最有效的復健之道。(記者周彥妤攝)

台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舒傳賢表示,不少病患疼痛持續至少2個月才就醫,追問症狀最早出現時間,往往至少半年以上;會拖延這麼久,除了認為會自己痊癒的錯誤觀念外,另外是肩膀活動倚靠多條肌肉協同作用,當其中幾條發生問題,雖有不適但不會影響功能,到日益惡化致肌肉僵硬無法自如外,才不得不看醫生。

中醫師舒傳賢指出,針灸治療也是改善的途徑,門診1週1次就能見效。(記者周彥妤攝)

舒傳賢說,肩膀痠痛原因,除了常見的五十肩,還有鈣化性肌腱炎、夾擊症候群、肌腱發炎等,門診觀察也發現,有9成患者有側睡習慣,經調整睡姿改為正躺,或在肩膀後側墊小枕頭給予支撐力,就能緩解疼痛。

舒傳賢說,向後背伸向對側肩胛骨(如扣內衣),是肩膀活動最難改善的動作,而「拉毛巾」是最有效的復健之道,能改善血液循環,避免肩膀僵硬,作法是患側的手先往後,兩手握毛巾,抬高到緊繃的時候,再用手往上拉,拉到患側肩膀有緊繃感,停下20至30秒,放下後算1次,10次算1回合,1天做2至3回合。

舒傳賢指出,針灸治療也是改善的途徑,門診1週1次就能見效,每次門診目標是治療後讓當下舉到極限的高度或角度,產生的疼痛能予以緩解,如此一次次的治療即可穩定回復肩膀功能。

舒傳賢另提到,臨床使用肩三針施行局部治療,當下的疼痛都可獲緩解,但人體結構複雜,尤其病程久的疾病,往往不是單一局部問題所致,因此在治療第2、3次後,再加上陽陵泉、陰陵泉等下肢穴位,除此之外,祭出一套有效處理沾黏,以及改善肌肉緊繃的針法,加總施行便能讓疾病獲得有效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