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廚師罹癌自尋偏方延誤治療 心跳停5次差點沒命

廚師診斷出肺癌未接受治療自尋偏方,心包膜積水休克,心跳停擺5次被救回。(圖:澄清醫院提供)

廚師診斷出肺癌未接受治療自尋偏方,心包膜積水休克,心跳停擺5次被救回。(圖:澄清醫院提供)

2017/11/13 18:47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一位48歲的廚師被檢查出疑似肺癌後尋求中藥治療,僅4個多月因癌細胞轉移,導致心包膜積水壓迫心臟休克,病人接受引流手術期間心跳停擺5次,經電擊救回,目前病人乖乖接受肺腺癌標靶藥物治療,病情控制穩定。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劉杜鎮指出,這位廚師平常有抽菸的習慣,4個多月前因咳嗽而在別家醫院做X光檢查,被告知可能罹患肺癌,但病患未接受進一步診療,反自行吃中藥偏方「健肺」,至10月中旬因肚子疼痛、咳嗽而掛急診,懷疑是肝功能有問題而住院,沒想到住院後突然休克轉加護病房,由澄清醫院胸腔內科、心臟內科、心臟外科團隊介入診察,發現病患的心包膜發炎,引起心包膜內積水,壓迫到心臟,使心臟無法正常舒張而一度停止跳動。

劉杜鎮表示,造成心包膜炎的原因,是患者肺腺癌的癌細胞已轉移至心臟,侵犯到心包膜所致。經心臟外科醫師實施緊急心包膜開窗手術,進行積液引流,排出約1200cc的鮮紅色液體,讓心臟不再受到壓迫而恢復正常跳動,手術期間曾發生了5次的心臟停止跳動,幸好成功以電擊把人從鬼門關前救回。

劉杜鎮指出,因患者的右中肺的肺腺癌已達6到8公分大,所幸經上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檢測為陽性,適合標靶藥物治療條件,經治療數天後,腫瘤即迅速縮小至2×3公分左右,顯示已獲得好轉。

劉杜鎮指出,肺腺癌約佔所有肺癌70%左右,由於初期幾乎沒有症狀,被發現時通常已較為晚期,患者要接受標靶藥物,最好先做相關基因的檢測,以決定治療方法。

此外,心包膜是包在心臟外面的膜狀組織,在正常狀況下心包膜內的適當液體約30西西,做為心臟跳動時的潤滑功能,如果受到病毒、細菌的感染,或惡性腫瘤細胞的侵犯,就會導致發炎現象,一旦發生積水情形,會有心臟衰竭的危險。

劉杜鎮強調,罹患肺腺癌的原因複雜,可能與廚房油煙、抽菸、空氣污染、遺傳基因有關,如果有慢性咳嗽持續兩週以上、痰中帶有血絲、容易氣喘、胸痛、體重異常減輕等症狀,一定要儘速就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