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咳1年不癒竟是肺癌第4期 精準醫療存活至今逾4年

蔡姓婦人罹患肺癌第4期,醫師夏德椿指其右肺腫瘤轉移到左肺、腦部、視網膜等多處。(記者蔡淑媛攝)

蔡姓婦人罹患肺癌第4期,醫師夏德椿指其右肺腫瘤轉移到左肺、腦部、視網膜等多處。(記者蔡淑媛攝)

2017/10/11 23:59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9歲的蔡姓婦人咳嗽長達1年,以為是感冒,上診所吃藥一直未改善,直到咳到喘不過氣掛急診,才發現罹患肺癌第4期且轉移到腦部,利用標靶治療1年後產生抗藥性換化療,再基因檢測再換標靶藥,將原來存活不到半年時間,延長到目前已經超過4年,婦人出面呼籲病友要勇敢抗癌,不要放棄希望。

中國附醫內科部副主任、胸腔內科醫師夏德椿指出,現在肺癌治療講求精準醫療,以前治療肺癌找出致癌的突變基因都用同一種標靶藥,但以最常見、佔60%的上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有常見、非典型及原發性抗藥性,造成治療反應率差異很大,從75%到10%,現在更精準,依這些型別提早使用各種適合的標靶藥物,提高存活率。

蔡婦4年多前發現右肺罹癌,已經多處轉移到左肺、腦部、視網膜等,檢出是上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致癌,使用第一代標靶藥,但一年後產生抗藥性,改用化療,再切片檢驗檢出新的基因突變,使用第2、3代標靶藥,至今病情控制良好。

夏德椿說,醫療團隊也蒐集院內從2013年1月至2017年3月共1632名肺腺癌末期,且是非典型上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的病人,依特性使用不同類別標靶藥,可把原來8個月到1年存活期,延長到4年,並發表在國際期刊《肺癌》雜誌,這也是全國第一個本土在此類最大型的研究。

夏德椿也說,肺癌是國人十大癌第2名,死亡率卻最高,超過25%,去年死亡人數將近9千4百人,提醒肺癌高危險族群應早期篩檢,國健署為高危險族群提供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包括有家族史、抽菸、二手菸、長期處於空污環境者等,而發現有咳嗽超過3個月也要盡早就醫。

蔡姓婦人罹患讓肺癌第4期,勇敢抗癌,醫師夏德椿(左4)團隊以精準醫療使用標靶、化療,存活至今超過4年了。(記者蔡淑媛攝)

蔡姓婦人罹患讓肺癌第4期,勇敢抗癌,醫師夏德椿(左4)團隊以精準醫療使用標靶、化療,存活至今超過4年了。(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