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文、華文系分類爭議 教部:統計用與課程無關

教育部統計處長楊貴顯表示,學科標準分類的用途是進行教育統計,並使台灣資料與國際接軌,但無涉大學科系的取名及課程。(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統計處長楊貴顯表示,學科標準分類的用途是進行教育統計,並使台灣資料與國際接軌,但無涉大學科系的取名及課程。(記者吳柏軒攝)

2017/09/05 17:5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約8到10年更動學科分類,教育部去年起也啟動相關調查,雖會議中一度有中文系、華文系歸類爭議,但教育部澄清,調查後已分開,並在昨天正式公告,且學科分類只牽涉統計資料、教育研究乃至國際接軌等,無涉大學科系的課程及更名等。

教育部統計處長楊貴顯表示,學科標準分類的用途是進行教育統計,並使台灣資料與國際接軌,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會依照社會經濟發展等,進行分類調整,過去做過4次,每次間隔約8到10年,最近一次是2013年新修正公告,台灣則是從去年起啟動研修調查。

楊貴顯說,學科分類無涉大學教育,跟大學科系如何取名、運作無關,舉例如資訊管理系,可分類在資訊或管理,對教育部來說,統計作業時,就會細看該科系究竟是資訊課程較多還是管理課程較多,再依此分類。

而有關中文、華文的分類爭議,外界質疑官方要把中文併到華文裡,但楊貴顯澄清,主要是去年啟動研修程序時,有召開專家會議,當時有一名學者提出「華語文跟中國語文看起來很相近,是否要在分類上整併?」故進一步研議,但經研究後認為,華語文主要是針對教外國人,中國語文則是針對國內學生教導聲韻、訓詁等研究,具有很大區別,最後學者建議未採納。

楊貴顯解釋,如今學科標準分類已在本月4日正式公告,其中在語文的學科類別上,包含華語文為第二語言系學類(教外國人第二外語),台灣語文系學類,中國語文系學類、華語文系學類(教本國生成為華語教師)等4項,重申學科分類是用在教育統計用途,與大學科系課程及取名無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