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雨大水沖毀家園 神木村災民擬易地安置

為安置信義鄉神木村災民,南投縣政府盤點全縣既有住宅資源,其中,水里鄉永久屋也包含在內,可望作為災民安置選項。(記者劉濱銓攝)

為安置信義鄉神木村災民,南投縣政府盤點全縣既有住宅資源,其中,水里鄉永久屋也包含在內,可望作為災民安置選項。(記者劉濱銓攝)

2017/08/30 20:14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今年602梅雨釀災,信義鄉神木村2鄰有10棟建物遭沖毀,南投縣政府與水利署等單位近期現勘河川區域,認為當地仍有崩坍疑慮,災民不適合回到現地安置,縣府則就現有住宅資源,與居民協調遷往平價住宅或永久屋,期盼儘早協助災民安置。

6月初的一場梅雨大水,沖壞信義鄉隆華橋,位在河岸邊的民宅有6棟全毀、3棟半毀,另有1棟活動中心遭沖走,災後行政院長林全還到現場勘災,指示相關單位協助災民安置與善後,縣長林明溱日前也到場關心,致贈慰問金。河川會勘報告近日出爐,指出現地仍屬河川崩坍地,不適合現地安置,縣府將朝易地安置規劃。

縣府建設處說,現有災民為22戶,經盤點既有政府住宅資源,分布在南投市、竹山鎮、水里鄉的永久屋共有4處,位在南投市、竹山鎮等地的平價住宅則有59戶,要安置神木村災民絕對沒問題。

只是災民多希望能在當地覓得土地,重建家園,但信義鄉土地多為山坡林地,覓地相對困難,而災民原屬意的台大林地,也是環境敏感區,土地開發不易,因而轉向易地安置,後續將向中央呈報相關規劃,並持續與災民協調遷居。

本身也是受災戶的神木村長鍾桂南說,災民大致願意配合縣府安置在平價住宅,雖然日後遷離故鄉,要在信義耕作變得麻煩,但為了安全也只能妥協。江姓災民則說,最大的願望仍希望能留在信義,這樣工作、生活才能兼顧,如果最後仍無法如願,也只能接受縣府安排。

縣長林明溱則說,這次災害屬於局部性,並非像921大地震或莫拉克風災的大規模災害,要另外找土地重建較為困難,就政府現有的空屋資源,可讓災民優先利用,縣府也會盡力協調,期盼讓災民遠離致災點,擁有安身立命的家園。

水里鄉永久屋可望作為信義鄉神木村災民安置選項。(記者劉濱銓攝)

水里鄉永久屋可望作為信義鄉神木村災民安置選項。(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