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察院率隊履勘亞泥 村民正反激辯

花蓮縣秀林鄉反對亞泥開採的富士村民(左)拿陳情書給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白髮者)。(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秀林鄉反對亞泥開採的富士村民(左)拿陳情書給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白髮者)。(記者王錦義攝)

2017/07/17 20: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與監察委員林雅鋒今日下午率隊前往亞泥礦場所在的新富村進行履勘,除了聽取當地村民的意見,並調查公務人員審議延展案時有無瑕疵;而場外也聚集反亞泥的民眾,拉起布條並呼口號:「支持撤銷亞泥非法展延,落實原基法二十一條同意權。」

亞泥的新山礦場在今年3月礦業法修改前「火速」通過採礦權延展20年,引起社會譁然;太魯閣族富世村族人在今年4月向行政院提起訴願,主張延展案違法,要求行政院予以撤銷。行政院依法應在3個月內做出決定,並在必要時可再延長2個月調查;目前行政院已延長2個月調查。

監委林雅鋒表示,今年5月已就此案進行調查,而今明兩天將在現場履勘,會將所有意見帶回調查,若涉不法將依法處理。

綜合媒體報導,會中村民正反雙方壁壘分明,在亞泥工作已22年的村民黃秋福表示,亞泥是花蓮相當重要的產業,43年來在當地創造無數就業機會,讓他得以留在家鄉工作,也可就近照顧家人;如果亞泥停採,將會影響當地居民的生計。

反亞泥自救會長田明正則表示,當初政府說亞泥只是租用,租期20年後馬上歸還,但後來卻出爾反爾;他認為亞泥沒有誠信,應撤銷亞泥的礦權。

而村民田貴芳表示,亞泥要繼續開採的前提要建立在照顧鄉民的基礎上,亞泥給與花蓮縣政府1年6千萬的回饋金,但是富世與秀林二村僅拿到各60萬,他認為所有回饋金應用在礦場週圍居民身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