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續輔導 彰縣暫不主動檢查

彰化縣是全國中小企業最多的縣市,30人以下微型工廠佔了93.5%,工廠多住宅相對密集。(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是全國中小企業最多的縣市,30人以下微型工廠佔了93.5%,工廠多住宅相對密集。(記者張聰秋攝)

2017/07/05 11:24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一例一休的勞檢機制7月1日開始,彰化縣政府今天宣佈,縣內包含「中央專案檢查對象」在內,都暫時不啟動主動檢查的機制,全面持續輔導;最特別地方在於,縣府擬訂完成「彰化縣政府受理勞動基準法檢舉案件之處理原則」,今後只要是未具名、未具連絡方式或無具體內容的檢舉申訴案,都以行政指導或臨場輔導方式,輔導代替開罰。

彰化縣是全國中小企業最多的縣市,依彰化縣事業單位勞保投保資料顯示,縣內30人以下之中小企業佔全縣總事業單位93.5%,由於1例1休引發爭議,縣內不少中小企業主,五金銷售、製造和加工等生產鏈,因為國外訂單驟減一半,業者為籌訂單傷透腦筋,還被勞基法新制搞得頭大,思考裁員斷尾求生的抉擇。

縣府繼續輔導,多數業者雖表肯定,卻有業者大吐苦水,透露經營困難的心聲,花壇鄉王姓業者說,今年第1季國外訂單開始減,第2季直直落,第3季一點回升跡象都沒有,根本沒訂單可讓基層員工加班,政府週休2日的美意,因為管太多變相成為束縛勞資和諧的1例1休。

伸港鄉柯姓業者指出,暫不啟動勞檢機制是好事,根本還是要修法,修法要符合台灣經濟發展情勢和市場競爭性,以及勞工的薪資結構,思考的面向太多,沒有那麼單純讓員工多點時間休息就行。

勞工處長吳蘭梅表示,縣府將採取「持續輔導」、「分級檢查」策略,透過「宣導」、「輔導」、「檢查」及「檢查後協助改善」等4大措施,逐步協助和督促事業單位落實勞動基準法。

吳蘭梅指出,這次輔導對象擴及增加「中央專案檢查對象」與「未具名、未具連絡方式或無具體內容之申訴檢舉案」,若企業被納入中央專案檢查,縣府配合中央實施專案檢查之前,會先進行輔導,讓事業單位清楚相關勞動法規,並對勞工權益進行必要的調整。

彰化縣政府一例一休作為,持續輔導代替處罰。(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政府一例一休作為,持續輔導代替處罰。(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