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工程師每日狂飲8杯咖啡 心臟疾病找上門

2017/05/17 18:48

醫師建議,飲用含咖啡因飲品不宜過量。(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外媒報導,美國1名16歲少年在2小時內喝下1杯拿鐵、1杯汽水、1罐能量氣泡飲後猝死,引發咖啡因過量風險的警告。國內醫師指出,適量飲用咖啡有助於提神、提升腦部運作,但過量確實有危害健康的風險,像是1名工程師每天喝8杯咖啡,結果出現心室早期收縮的情況。

馬偕醫院副院長、心臟內科醫師葉宏一表示,曾經收治1名年約30多歲的工程師,因為心臟跳動太大力感到不舒服而就醫,經檢查發現有心室早期收縮的現象,心臟會跳一下停一下,進一步詢問生活習慣,原來該名個案每天狂喝8杯咖啡,研判可能有關係,建議減量飲用,患者1週內完全不再喝咖啡後,症狀也就跟著消失。

葉宏一指出,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若是突然大量飲用、過度攝取,可能引發心跳加速、血壓升高的情形,甚至是心律不整,或是血管痙攣、縮成一團,造成血流阻礙,引發心肌缺氧。

葉宏一強調,咖啡因不是只存在於咖啡,具有提神功效的飲料可能都有,因此要注意攝取量,提醒每個人對於咖啡因的耐受性不同,建議每天1杯咖啡就好,不要喝太多,若是出現心悸等不舒服的情形,就應該要適度調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