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男子墜樓癱瘓 神經外科妙手回春康復出院

2017/05/17 09:18

傷者腰椎第一節爆裂性骨折壓迫神經。(黃圈處)(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36歲建築工林先生,日前在工地清洗外牆時,不慎從4樓摔落,胸椎、腰椎多處骨折,神經受到壓迫,造成類似嚴重坐骨神經症狀,雙腿近似癱瘓,送至台北慈濟醫院急診。神經外科醫師龔煥文進行緊急脊椎復位減壓內固定手術,以被稱為醫療級千斤頂的「脊椎椎體支撐系統」,撐開塌陷的椎體,擴大神經的空間,避免壓迫神經,並以脊椎骨釘固定碎骨,術後復原順利,又能行動自如。

醫師以千斤頂撐開塌陷的脊椎,併行後位減壓,放鬆神經,並植入脊椎骨釘灌漿穩定脊椎。(黃圈處)(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當救護車將林姓傷患送至台北慈院急診室時,血壓只有70/40(mmHg),呈現休克狀態,有生命危險。院方經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傷者腰椎第1節爆裂性骨折,神經壓迫,腰椎第2、3、4節與胸椎第12節壓迫性骨折。林先生術後第1天只有腳趾頭能動,但隔天就能逐漸活動甚至下床行走,持續復健1個月順利康復出院,沒有脊椎損傷常見的後遺症。

龔煥文醫師。(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根據統計,台灣的脊髓損傷人數至少超過2萬3千人,且每年約新增1千〜1千2百個案例,其中以20〜29歲的發生率最多,而20〜49歲患者約占2/3,男女人數約為4比1,造成外傷性脊髓損傷的原因,主要包括重傷壓傷、高處墜落、車禍、運動傷害和刀槍傷;造成非外傷性脊髓損傷的主要原因,則是腫瘤、感染發炎和血管畸型。

龔煥文說,脊椎骨折分為壓迫性骨折、爆裂性骨折、彎曲伸展型骨折以及脫臼型骨折。壓迫性骨折通常是因為跌倒,後遺症多半為駝背;爆裂性骨折大多是受到外力的衝擊,容易壓迫神經,輕則腰痛、神經痛,重則腳無力、癱瘓;彎曲伸展型骨折通常是車禍造成,煞車時安全帶使脊椎後半部拉傷而骨折;脫臼性骨折則是脊椎骨脫臼,神經容易連帶受傷而導致癱瘓。

醫師提醒,發生意外造成脊椎損傷時,千萬不能隨便移動傷者,否則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二次傷害;應確認傷者意識,是否還有呼吸,萬一有嘔吐的情形,可以讓傷者側躺,同時馬上請求救護車支援,如有神經壓迫狀況,在24小時內的黃金時間進行脊椎手術,可提高治癒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