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生長痛頭暈複視 以為卡到陰 沒想到是罕病

2017/05/15 23:04

少女罹患「法布瑞氏症」造成腦部多次小中風,大腦枕葉有瘍痕。(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13歲少女從小就手腳掌疼痛以為是生長痛,3個月來又出現頭暈、走路不穩、看東西有雙影,近來看到電視劇通靈少女,害怕是中邪、卡到陰,就醫發現罹患罕病「法布瑞氏症」造成腦部多次梗塞性小中風,不治療恐會倂發中風、心肌梗塞。

醫師施懿恩指少女罹患「法布瑞氏症」造成腦部多次小中風。(記者蔡淑媛翻攝)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神經內科醫師施懿恩指出,法布瑞氏症是X染色體基因缺陷的遺傳疾病,缺乏分泌酵素(a-GAL),造成一些醣神經胺醇脂無法被代謝,堆積在血管內皮細胞內,會造成腎臟、心臟與腦血管病變,如果不治療,20至40歲時容易倂發腎臟衰竭、中風、心肌梗塞等重病,短命20年。

少女從小就常會手、腳掌疼痛,經常嘔吐、腹瀉,就診時發現她身材瘦小,身高僅150公分、體重35公斤,她告訴醫師,年後開始頭暈不適,上課看到兩個老師的影子,以為是眼睛勞累,後來連走路都看到路人有雙影晃動,害怕是幻覺、中邪。

施懿恩為少女做腦部檢查發現年紀小小的她,大腦枕葉竟有數處腦梗塞中風的舊傷痕,研判短短3個月已發生3、4次的梗塞性小中風,造成頭暈、複視、步態不穩,且中風一直未復原,加上小時候症狀,進一步做基因檢測,確診罹患法布瑞氏症。

施懿恩說,法布瑞氏症也會造成神經病變,青少年時期就會出現相關症狀,如手掌腳掌不明疼痛、不易出汗、以及腹瀉等症狀,容易被誤為生長痛,降低上學意願甚至影響學習表現,少女接受補充酵素治療後,疼痛大幅緩解,功課進步了,也不再中風。

施懿恩提醒,國內法布瑞氏症患約300人,雖罕見卻不可輕忽,提醒小朋友有不正常疼痛、腹瀉、身材瘦小,就要特別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