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老婦脊椎彎如危樓 側胸手術重建後騎車趴趴走

2017/03/30 18:01

蔡姓志工阿嬤(左四)手術治好駝背、背腰痛不良於行的問題,回到新樓醫院感謝醫護團隊成員悉心照護。(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0歲醫院女志工腰椎壓迫性骨折,又有嚴重骨質疏鬆問題,不僅駝背且背、臀部嚴重疼痛,脊椎彎曲如同危樓,需靠助行器才能行走。台南新樓醫院神經外科與胸腔外科醫師,首次聯手打開患者左側胸腔做脊椎重建手術,半年來大幅改善脊椎彎曲與疼痛,志工婦人可不必靠助行器走動、還能騎機車。

台南新樓醫院醫師指蔡姓志工阿嬤手術前脊椎駝背變形,如同危樓。(記者王俊忠翻攝)

去年蔡姓志工婦人因背、臀部嚴重疼痛、無法站直行走,須仰賴助行器,她到新樓醫院求診,神經外科醫師趙家宏檢視病歷,發現蔡婦之前腰椎第一節曾有壓迫性骨折,1年半前接受過經皮灌注骨漿與脊椎內固定釘置入手術,但因有嚴重骨質疏鬆(骨密度T值為負3.3),原有脊椎內固定釘逐漸鬆脫靠近皮下,發生胸腰椎駝背變形與腰椎第四節壓迫性骨折,致無法站直行走。

趙家宏表示,為讓蔡婦能恢復獨立行走能力,選擇再動手術,但因腰椎第一節壓迫性骨折位置,無法從背後開刀,與胸腔外科醫師王岡弘討論後,決定從胸腔左側下手;但在術前,先用藥物治療改善患者嚴重骨鬆問題。

去年9月12日,趙家宏與王岡弘兩醫師聯手為蔡婦進行左側開胸椎骨切除、重建與俯臥長節胸腰螺釘融合固定手術,手術時間長達10多個鐘頭。兩醫師直言,這是困難又複雜的手術,風險高、需跨科合作,一般常見是在醫學中心執行;區域醫院的新樓首次跨科合作成功執行此手術,寫下紀錄。

蔡婦說,手術後過了一段時間,才不那麼痛,病症改善很多,可不必靠助行器走動,現在還能騎機車!

兩醫師提醒,骨質疏鬆是老人家常見疾病,會增加骨折風險,民眾應重視;平日接受適當日照(1天約半小時)與攝取含鈣量高食物(奶類、小魚乾等),停經婦女、長期服用類固醇、抽菸者是骨鬆高危險群,應定期接受骨密度測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