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治療過敏性鼻炎 成大開發幾丁聚醣臨床實驗

2017/05/17 12:59

國立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過敏及臨床免疫研究中心團隊開發「奈米化極度水溶幾丁聚醣(EWSC)」,可有效減緩過敏性鼻炎。(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灣6歲至12歲孩童幾乎每10人就有4人罹患過敏性鼻炎,目前醫學只能減緩不適,國立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過敏及臨床免疫研究中心開發「奈米化極度水溶幾丁聚醣(EWSC)」,經動物實驗,證實可抑制神經發炎現象,希望下半年可以開始臨床實驗。

研究團隊在塵蟎過敏性鼻炎小鼠鼻腔滴入EWSC,證實細胞釋出的過敏質明顯減少。(記者劉婉君翻攝)

研究中心主任王志堯表示,目前過敏性鼻炎的用藥,包括抗組織胺及局部類固醇鼻噴劑,長期使用可能帶來副作用,「水溶幾丁聚醣」是甲殼素(幾丁質)經處理後的物質,天然、無毒,常用於保健品,科學界已證實幾丁聚醣可以被細胞分解,腸道、黏膜表面、皮膚都可以吸收。

團隊投入幾丁聚醣治療氣喘、塵蟎鼻過敏研究10年,國外學術研究也發現幾丁聚醣具有抗菌及抑腫瘤細胞的效果,亦會引發免疫細胞產生先天性免疫反應,可以達成抗過敏及治療氣喘的作用。

王志堯表示,鼻過敏與病人神經細胞過於敏感有關,遇到外界刺激容易釋放出過敏物質,國內因塵蟎罹患過敏性鼻炎者人數眾多,在塵蟎過敏性鼻炎小鼠鼻腔滴入EWSC,細胞釋出的過敏質明顯減少,進一步做小鼠神經生長因子(NGF)研究,發現EWSC抑制過敏發炎,是透過抑制神經生長因子製造,產生免疫調節,EWSC的治療機轉,來自於抑制神經發炎系統,很有潛力發展成治療過敏性鼻炎鼻噴劑,提供另一種或附加選擇的預防、治療方式。

這項研究成果2017年4月刊載於過敏及臨床免疫學雜誌,並已申請美國發明專利。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