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蟲蟲危機!荔枝結果率不到3成 果農心苦

台中市議員張玉嬿拿出裝有荔枝椿象成蟲、幼蟲及蟲卵的箱子,請官員趨前查看。(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市議員張玉嬿拿出裝有荔枝椿象成蟲、幼蟲及蟲卵的箱子,請官員趨前查看。(記者黃鐘山攝)

2017/05/12 17:2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荔枝椿象今年激增,農民噴灑農藥防治,導致蜜蜂大量死亡,荔枝結果率銳減,市議員張玉嬿、何明杰今日表示,荔枝歷經去年寒害、今年蟲害,連續2年減產7成,要求擴大資材補助每公頃3000元,並加強生物防治,減輕農民損失。

市府農業局長王俊雄回應表示,荔枝今年開花率不及往年5成,小果結果率也因荔枝椿象危害而等比下降,允諾提供該項補助,同時也要求苗栗農改場轉移平腹小蜂技術給市府成立培育場,讓農民也能飼養,擴大防治荔枝椿象的成效。

張玉嬿表示,今年荔枝、龍眼樹上處處可見荔枝椿象,造成果農、蜂農損失不小,她上月隨專家到果園查看時,觸目驚心,所以親自採集,讓市府局處首長認識這種危害農民甚鉅的怪蟲,讓官員知道農民如何辛苦的在和蟲蟲對抗。

她和議員何明杰、蔡雅玲、謝志忠拿出裝有荔枝椿象成蟲、幼蟲及蟲卵的箱子,請官員趨前查看,一打開就傳出異味。張玉嬿說,荔枝椿象如果噴出酸液,會讓人掩鼻而逃,若不慎觸碰臭液,皮膚可能會潰爛;蔡雅玲說,主管單位應宣導如何處置,避免民眾受害。

何明杰、謝志忠強調,去年荔枝因寒害導致結果量約豐收年的3成,今年又因蜜蜂大量中毒無法授粉,結果率普遍不到3成,甚至低到1成,荔枝農去年寒害、今年蟲害,連續2年收成這麼差,農民坐困愁城。

4位議員要求市府,每公頃資材擴大補助3000元,補貼農民損失,同時也應該擴大生物防治平腹小蜂的計畫,數量、經費都要增加;王俊雄當場允諾,強調未來防治策略以生物防治為主、化學防治為輔。

王俊雄說明,除農業局防治外,教育局、建設局及觀光旅遊局也積極督導所屬學校、公園綠地、園道及風景區,市府分工共同防範荔枝椿象。

荔枝椿象危害,農民坐困愁城,台中市議員要求市府擴大資材補助,並加強生物防治。(記者黃鐘山攝)

荔枝椿象危害,農民坐困愁城,台中市議員要求市府擴大資材補助,並加強生物防治。(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