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野放椿象天敵「平腹小蜂」 抑制擴散

「平腹小蜂」是荔枝椿象的天敵,藉由寄生荔枝椿象蟲卵,造成荔枝椿象無法孵化死亡。(苗栗農改場提供,記者陳建志翻攝)

「平腹小蜂」是荔枝椿象的天敵,藉由寄生荔枝椿象蟲卵,造成荔枝椿象無法孵化死亡。(苗栗農改場提供,記者陳建志翻攝)

2017/04/04 06:00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荔枝椿象危害荔枝、龍眼產業,噴出的臭液更可能危害民眾,專家表示,「平腹小蜂」是荔枝椿象的天敵,希望以寄生蟲卵的生物防治方式抑制族群擴散;皮膚科醫師則建議,民眾若被臭液噴到,要立刻以清水沖洗並就醫。

苗栗農改場生物防治分場助理研究員吳怡慧表示,平腹小蜂會將卵產在荔枝椿象卵內,並靠著卵的養分孵化,造成荔枝椿象無法孵化死亡,觀察發現一隻平腹小蜂約可寄生二百個卵,目前每週實驗室約可繁殖三萬隻的平腹小蜂。

吳怡慧表示,因台中今年荔枝椿象數量大幅增加,三月已在太平、霧峰進行二次的田間野放,希望透過生物防治的方式抑制荔枝椿象數量,不過因是首次野放,效果仍須評估。

農試所應用動物組黃毓斌博士建議,民眾發現荔枝椿象時應通報相關單位防治,切勿刻意搖晃樹枝驚擾。牠的卵則沒有毒性,民眾發現時可予弄破並撥除,避免孵化。

酸液噴到皮膚 先用大量清水沖洗

大里仁愛醫院皮膚科主任莊耀年表示,荔枝椿象成蟲受到驚嚇時會分泌臭液防禦,對人體皮膚的危害和酸性化學物質類似,嚴重時可能出現潰爛的狀況,建議民眾若不小心被噴到,立刻以大量清水沖洗,並可就醫讓醫師評估治療方式,也建議果農作業時最好隨身攜帶清水,以備不時之需。

台中荔枝椿象蔓延,果農脖子、背部被「臭液」噴到,皮膚出現刺痛、紅腫、結痂。(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荔枝椿象蔓延,果農脖子、背部被「臭液」噴到,皮膚出現刺痛、紅腫、結痂。(記者陳建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