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研究:彰化台西村民罹癌率增 與六輕相關

台大公衛學院今日發表「彰化地區環境流行病學研究」。(記者林惠琴攝)

台大公衛學院今日發表「彰化地區環境流行病學研究」。(記者林惠琴攝)

2017/04/27 11:44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大公衛學院今日發表最新研究指出,距離六輕約8公里的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頂庄村居民,尿液中的重金屬與污染物均高於距離六輕約20公里的竹塘鄉居民,由於癌症發生的潛伏期約9年,從六輕營運後第10年計算,台西村居民發生癌症風險是大城鄉其他村的2.66倍、也是竹塘村的2.29倍,台大研究認為附近居民罹癌率增與六輕相關。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團隊接受彰化縣衛生局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委託,於2014年至2016年在彰化縣大城鄉與竹塘鄉執行「彰化地區環境流行病學研究」計畫,3年內共完成平均59歲的1934位居民體內的工業毒物量分析與癌症發生率計算。

詹長權表示,距離六輕較近的大城鄉台西村、頂庄村,居民尿液中的釩、鉻、錳、鎳、銅、砷、鎘、鉈、鉛等重金屬與1-羥基芘(多環芳香烴的代謝物)等10多種污染物濃度,均高於距離六輕較遠的竹塘鄉居民;而硫代二乙酸(氯乙烯的代謝物)濃度也高於大城鄉其他村居民。

研究團隊也在大城鄉進行環境空氣毒性物質的監測與資料分析,於2014年9月11日至26日期間以重金屬連續監測設備,逐時連續監測16天頂庄國小的空氣,共計監測到20種石化排放的重金屬,其中涵蓋大部分在居民尿液中所測到的重金屬。

此外,當地居民經常反映聞到黏黏的、又酸酸臭臭的味道,詹長權強調,去年10月20日至12月21日使用氣體與氣膠成分監測儀逐時連續監測63天頂庄國小的空氣,共測到17種酸鹼氣體與鹽類,其中許多是過去沒有被量測的空氣污染物,像是甲酸氣體,當風從六輕方向吹過來的10點至4點之間,會發生超過人體嗅覺臨界值的高濃度甲酸氣體污染。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強調,目前彰化縣已針對當地的居民持續健康照護計畫,包含肝癌、肺癌篩檢,未來也會請有關單位研究雲林縣的求償經驗,再蒐集臨床、流病資料,看看是否可能向六輕進行求償事宜。

台大公衛學院今日發表研究指出,距離六輕約8公里的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頂庄村居民罹癌率較其他鄉鎮居民高,圖為六輕廠區。(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台大公衛學院今日發表研究指出,距離六輕約8公里的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頂庄村居民罹癌率較其他鄉鎮居民高,圖為六輕廠區。(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