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年未動 台鐵短程區間票價年底擬調漲

台鐵目前正著手檢討票價,22年未調整的短程區間票價最快今年底調漲。(資料照,記者侯承旭攝)

台鐵目前正著手檢討票價,22年未調整的短程區間票價最快今年底調漲。(資料照,記者侯承旭攝)

2017/04/26 13:3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票價已22年未調漲,交通部長賀陳旦3月要求台鐵局重新檢討票價,為節省後續行政程序,台鐵局擬依民國96年行政院核定版本為基礎進行檢討票價,預計5月初報給交通部,後續進行售票系統與自動售票機更新,預估最快今年底新費率就可上路,短程票價可能較現行增加4至17元。

台鐵局表示,票價若不依照96年核定版本調整,一旦動到當初核定票價,就需要重新進行程序,包含報給交通部,再經國發會層層審驗,預計最快也要要耗時1年以上,目前看起來物價、薪資等相關指數變化不大,費率計算應有機會按照96年核定版本實施.但適用範圍可以擴增。

台鐵表示,96年行政院核定方案中,當時規劃分短程區間與長程城際票價兩種,當中區間票價平均漲幅達7.5%,約較現行票價增4至17元,城際列車則是起始里程改為20公里內收45元,20公里以上票價沒變動。

台鐵表示,當年計算方式是區間列車5公里內20元,之後每3.5公里增加5元,70公里以內最高110元,超過70公里每公里加計1點57元,當時區段票價是考量未來車種簡化,且當時調整範圍只從基隆-屏東,現在應該會將環島鐵路都納入;而若要調漲票價,不可能只說因為22年票價沒動就要調漲,目前已在準備跟立法院溝通,包含講述台鐵局近年的努力,包含納入近5年來的營運狀況提升、行車事故與準點率改善等。

另外,這次方案中也預計做差異票價,台鐵局已找到法源依據,76年核定運價公式中,有附加說明寫說可按照時間與服務水準去調整列車票價,認為這個是可以做為自強號再調漲價格做彈性票價的依據,但結果還是要看交通部認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