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輕軌開進市區!市府擬延伸這5站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基隆輕軌未來可延伸,市府已思考要延伸「西岸會展旅運大樓站」等5站。圖為淡海輕軌。(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基隆輕軌未來可延伸,市府已思考要延伸「西岸會展旅運大樓站」等5站。圖為淡海輕軌。(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2017/04/04 19: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行政院規劃在基隆與南港間打造「Tram-Train」輕軌系統,因大部分路線採用台鐵既有軌道,引發「說好的捷運變輕軌」、「與台鐵差在哪」等質疑。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表示,輕軌耗資與耗時都比捷運少,而相較傳統鐵路的侷限,輕軌未來可在市區延伸,市府已思考要延伸「西岸會展旅運大樓站」等5站。

林右昌:蓋捷運沒錢、恐耗時20年

基隆輕軌計畫讓許多民眾期待,但同時引發各種質疑。據《中央社》報導,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表示,蓋1公里捷運要價約50億元,過去評估基隆若要蓋一條新的捷運,所需經費約300億到920億元,地方至少要負擔40%、約200億元,市府拿不出這麼多錢;而使用「Tram-Train」系統與台鐵共用路廊,相關工程花費約81億元,且中央願意支持,是最省方案,也是最佳方案。

林右昌也說,若要興建全新捷運路網,土地徵收必定曠日廢時,光跑流程就要5年,且市價徵收又是一筆天文數字,加上後續拆房難度高,恐像機捷耗時20年。

林右昌:輕軌爬坡能力佳 優於火車

至於「Tram-Train」系統和現有的台鐵火車差別在哪?林右昌表示,輕軌未來可以延伸,鐵路系統做不到,市府正在思考要延伸5站,基隆市的部分包括西岸會展旅運大樓站、六堵工業區站、北五堵研發國際新鎮站3站,未來甚至考慮在北五堵繞一圈接到六堵。另外視其他地方政府的想法,汐止和南港也可能各增設1站。

交通部先前提出的基隆南港輕軌規劃,是除了原有的台鐵8站(基隆、三坑、八堵、七堵、百福、五堵、汐止、汐科)外,另在南港展覽館站對面加設1個終點站。

林右昌也指出,輕軌相較火車更能快走快停,且爬坡斜率千分之60優於火車的千分之25,在通過大坑溪之後爬升回地面的路段,輕軌爬得上去,火車沒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