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盼台灣參與WHA 海外僑團籲官民合作

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25日出席「登革熱/茲卡/屈公病鑑別診斷國際研習營」,,他公開表示,支持台灣參加今年WHA。(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25日出席「登革熱/茲卡/屈公病鑑別診斷國際研習營」,,他公開表示,支持台灣參加今年WHA。(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04/26 10:1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盼參與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但至今仍等不到邀請函。歐洲台灣醫事聯盟執行長陳志瑜昨表示,海外醫界僑民非常期盼台灣正式加入世衛組織(WHO),而醫界僑民通常擁有當地醫師公會或學術體系的訊息管道,呼籲政府與民間能量結合,相信在推動台灣醫衛對外實質交流上,能產生相當助益。

歐洲台灣醫事聯盟(EFTHA)由旅居歐盟的德、法、奧、義、英、比、瑞等國與醫事台僑代表,於2002年在德國成立,宗旨是作為台灣與歐盟間的醫療合作平台,使台灣得以持續參與歐盟醫衛服務活動,促進台灣加入WHO。陳志瑜表示,聯盟自2003年起,與官方固定合作,密切對外宣傳爭取台灣加入WHO。但2009年馬政府上台後,「完全斷絕往來」,目前與新政府之間也沒有重啟合作。

陳志瑜說明,因台灣和許多國家沒有邦交,難以建立各國訊息人脈。但僑民和當地醫師公會或學術體系有連結,可引薦關鍵意見領袖給政府人員,對政府推動醫療、外交甚至經貿等實質交流,或單純對外宣介台灣,都能產生相當助益。以WHA來說,陳志瑜指出,台灣過去八年赴會是「特別觀察員」,無法參加全年中WHO的其他會議,等於只拿到「四天的大會鑑賞門票」,到了會場和各國衛生部長或正式觀察員的互動仍相當有限,「畢竟第一次看到你的名牌」。

陳志瑜也提到台灣「品牌混亂」問題,例如去年許多友邦感謝中華台北,他國國家代表聽了就認為中華台北好厲害,「但怎麼google也找不到中華台北這個國家」,了解是台灣的台北以後,也不懂為何要用首都名字,更不明白為何有了中國又有中華民國。而即使是認識台灣的外國衛生官員,也曾向他表達「你們要不要統一一下想法?」陳志瑜強調,「台灣」鮮少在國際場合出現,不僅「品牌混亂」,甚至已「消失」,使台灣的努力沒辦法讓世界看見。

陳志瑜評估,今年獲邀進場的機率不高,有收到就做足萬全去,包括了解全球現正重視的醫衛議題、哪些國家需要幫助、台灣可以提供什麼協助等;若沒辦法進場,等於回到「以前靠自己」的模式,至少要在場外辦活動,廣邀各國代表,讓人認識台灣,展現合作誠意。陳志瑜語重心長地說,台灣在國際舞台上「連名字都消失」,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失去,又不像石油國家可以砸大錢,所擁有的就是先進醫療技術與服務,呼籲政府借重海外人才,一起為台灣加入WHO努力。

據悉,外交部昨上午邀集外交官員、衛福部官員,與世衛顧問團召開WHA專案工作小組會議,顧問團成員包括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台灣醫界聯盟、台灣聯合國協進會、WHO宣達團、台灣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等代表出席,一同會商推案事宜;顧問團成員今也將拜會衛福部長陳時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