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級魚拓大師 隱身監獄當老師

嚴尚文以一幅釣魚臺魚拓,受邀進入法國羅浮宮參展。(記者吳政峰翻攝)

嚴尚文以一幅釣魚臺魚拓,受邀進入法國羅浮宮參展。(記者吳政峰翻攝)

2017/04/23 00:23

〔記者吳政峰/基隆報導〕嚴尚文從事魚拓創作36年,曾代表台灣進入羅浮宮參展,也是羅浮宮首次展出魚拓畫,堪稱世界級大師,魚拓作品的價格動輒6位數起跳。他雖頂著大師光環,卻低調隱身基隆監獄授課,以藝術治療受刑人,時間長達5年,被問到為何選擇進入監獄服務,他說「我已經62歲,趁著還有能力,希望能幫助這類缺乏關懷的族群」。

法務部5年前實施一監所一特色,基監想呈現基隆漁港城市意象,請各單位尋找魚拓教師,結果各方回報均指向嚴尚文,基監認為他是不二人選,主動接觸。

嚴尚文接獲邀約,一堂課僅1600元,他認為活到這般歲數,能有機會替社會服務,是天意也是責任,欣然允諾,至今5年不間斷,教導逾百名學生。

嚴尚文表示,學習魚拓是種另類教化,受刑人定心創作,從中獲取成就感,而他教過的學員中,再犯返監的不到5名,說明邊緣人物可利用藝術自我肯定,重返社會。

「一切都是從釣魚開始」嚴尚文小時常與父親釣魚,並將漁獲拓印在紙上,無師自通,一開始屬於紀錄型魚拓,僅紀錄時間、地點、大小、魚餌等資訊,最後拓印出興趣,轉型為創作,一幅畫中有不同魚種、數量、色彩、空間感,在台灣魚拓界闖出名號。

2007年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嚴尚文受邀拓印一尾逾2米長的黑鮪魚,並由當時的總統陳水扁點睛,義賣標售高達111萬元,奠定大師級地位。

2014年,嚴尚文獲邀赴羅浮宮參展,創下全球魚拓畫先例,工作人員的制服甚至印上他的畫作,成功打響台灣魚拓界知名度。

嚴尚文說,魚拓的價值取決於魚種的稀有度以及技術,前置作業需花很長時間,但真正拓印只有5-10分鐘,因此靜心、定性非常重要,而這也剛好是許多受刑人需要學習之處。

曾有受刑人出獄後找不到工作,透過網路找到他的聯絡方式,希望尋求幫助,他得悉自己成為對方的浮木,除鼓勵積極面對,亦幫忙找工作,盡其所能協助。

許多受刑人家屬入監所參觀魚拓,從中窺見希望,激動落淚,看在嚴尚文眼裡,魚拓除教化受刑人,也治療了家屬受傷的心。

嚴尚文正在教導受刑人如何製作魚拓。(記者吳政峰攝)

嚴尚文正在教導受刑人如何製作魚拓。(記者吳政峰攝)

嚴尚文正在為魚身上顏料,他強調製作魚拓前置作業很花時間,因此靜心、定性非常重要。(記者吳政峰攝) 

嚴尚文正在為魚身上顏料,他強調製作魚拓前置作業很花時間,因此靜心、定性非常重要。(記者吳政峰攝) 

嚴尚文拓印該尾逾兩米長的黑鮪魚,魚拓畫拍賣得111萬元佳績。(記者吳政峰翻攝)

嚴尚文拓印該尾逾兩米長的黑鮪魚,魚拓畫拍賣得111萬元佳績。(記者吳政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