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台大論文造假案 曾志朗:多數研究者正直可靠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中研院士曾志朗。(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中研院士曾志朗。(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7/02/26 22:2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調查校內郭明良違反學術倫理案,24日報告出爐,解聘兩名正教授,再度引起台灣學界輿論熱議;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中研院士曾志朗認為,多數研究者都正直可靠:「不能因為少數之惡,而破壞社會大眾對科學研究的信賴!」

曾志朗指出,科學界發現跨域合作日增,但衍生領域、語言等不易協調的問題,加上新世代的科技網路等,如圖片造假等,也打擊研究誠信,而亞太地區近年雖研究能量激增,但相關學術論文遭國際期刊撤回的比例也增加,違反學倫情況嚴重,甚至使美國、歐盟等國都警告,要注意國際合作研究對象的學術誠信訓練,否則將不核撥補助。

曾志朗並表示,面對學術界的研究誠信,10年前就有「世界研究誠信會議」(WCRI)展開探討,歷經葡萄牙、新加坡、蒙特婁和巴西等大會,也發現亞太地區的研究倫理推廣上較緩慢,促成「亞太地區研究誠信網絡會議」(APRI Network Meeting)誕生,台灣也由台聯大系統代表,拿下明年度的舉辦權。

曾志朗認為,台灣研究能量不錯,但如何保護好的研究者,至關重要,不能因為少數之惡,而破壞社會大眾對科學研究的信賴,各國合作並成立維護研究誠信的網絡,就是盼確保正直的研究者不受無妄之災;學術上「零容忍」是難達成的理想,但也是絕對標準。

曾志朗說,台灣拿下明年的APRI主辦權跟台大無關,現場也不討論個案,而是從數據探討如何建立「負責任的研究環境」,從教育、防範方面著手,也提供各國的學倫樣態,讓學校、研究機構與政府等,知道如何處理學倫案。

而對於台大郭明良案,曾志朗則說, 尊重台大調查,但重點是學界、社會是否對該報告滿意,而除台大本身的調查之外,教育部跟科技部都應繼續調查,提出更深入的報告以昭公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