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論文造假 台大解聘郭明良、張正琪2教授

教授郭明良。(資料照)

教授郭明良。(資料照)

2017/02/25 06:00

〔記者蕭玗欣、吳柏軒/綜合報導〕台灣大學針對郭明良論文造假案,昨日召開教師評審委員會,歷經近九小時的馬拉松式會議,最終決議將涉案的生化科學所教授郭明良、口腔生物科學研究所教授張正琪解聘,醫學院副院長林明燦、台大醫院發言人譚慶鼎也被懲處不得申請研究計畫補助等,應是國內大學處理學術倫理案歷來最嚴厲處分。掛名多篇論文共同作者的校長楊泮池,被認定未違反學術倫理,全身而退。

校長楊泮池被認定未違學術倫理 全身而退

有學者指出,解聘對教授來說是最嚴重的處分,解聘之後也很難再獲得其他學校聘用,個人教職生涯恐怕告終。台大一次解聘兩位教授,醫學院副院長、醫院發言人也被重懲,牽涉這麼多人,是國內前所未見。

台大教評會從下午兩點開始,直到深夜近十一點才公布結果,決定解聘郭明良,郭明良實驗室學生張正琪除了解聘,還將撤銷教授證書,五年內不受理教師資格申請與研究計畫補助申請。

台大表示,台大醫學院副院長林明燦被認定論文貢獻度不足卻掛名,決議五年內不得擔任學術主管、兩年內不得申請研究計畫補助;台大醫院發言人譚慶鼎一年內不得申請研究計畫補助;遭撤稿的第一作者博士後研究員查詩婷已經離開台大,接下來如果認定涉案論文足以影響當初認定學位,可能會被追回學術論文學位。

至於外界最關注的楊泮池部分,在二月廿日舉行的特別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中,六位委員經充分討論,投票時以六比零,通過楊泮池在涉案的多篇論文中擔任共同作者是「合宜」的,且無違反學術倫理。台大教評會昨也同意特別委員會的調查結果。

台大校長楊泮池。(資料照)

台大校長楊泮池。(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