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驛動、新啟航」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開跑

「心驛動、新啟航」106年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授旗。(移民署提供)

「心驛動、新啟航」106年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授旗。(移民署提供)

2017/01/14 14:51

〔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為鼓勵新住民子女利用寒、暑假回到外婆家,進行家庭生活、語言學習與文化交流體驗,移民署今年繼續辦理「106年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今日舉行下午「心驛動、新啟航」授旗儀式,

今年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報名總計73組,甄選後家庭組38組、親師組3組,計有85人成行,包括越南、印尼、泰國、柬埔寨、美國、日本、印度及中國,將於寒假期間進行為期7天以上的生活學習體驗,透過浸潤式體驗,瞭解所擁有的文化優勢,達到培育國際人才及新南向生力軍目的。

這次計畫的申請案中,獲得許多評審關注的是「越南人認識台灣嗎?」的主題,設計主題的陳金鈴,目前就讀台大政治系,來自單親家庭,使她更努力賺取獎學金想讓媽媽回越南探親。

不過,陳金鈴有一個更重要的任務,就是完成問卷調查,協助越南人更瞭解台灣,為台灣及越南搭起一座橋樑,也許能提供新南向政策推動者或廠商新的想法。

她將設計的問卷翻譯成越南文,在母親居住的村莊找100個人填寫問卷,父母的關係就好像越南跟台灣,距離很近,人民也互相來往,但是否真的瞭解彼此,尤其因為之前越南的排華事件,使陳金鈴更想知道越南人們心中的台灣是什麼形象,故成為她此次發想的主題。

入選親師組的許惠琇將要去執行尋根探索計畫,訪查媽媽的童年景物及當地庶民生活,許惠琇此次能有機會回鄉體驗,是游惠晴老師推了一把,其也將陪同新住民家庭一起回鄉,用許惠琇的童心看越南。許惠琇的母親陳氏點女士因為經濟因素,自從小孩甫出生時曾回去過1次,至今已經7年未曾再返國。

與大部分新住民子女不同的是,陳女士非常積極教導孩子越南語,許惠琇一口流暢的越南語,能跟媽媽對答如流,她十分期待這次能回去親自跟外公外婆以越南語問候互動。

何榮村署長表示,因婚姻來台新住民已超過52萬人,新住民子女則超過36萬人,其所具有的語言及多元文化優勢,是台灣推動國際發展及新南向政策重要的助力。

台大一年級(新二代)陳金鈴。(移民署提供)

台大一年級(新二代)陳金鈴。(移民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