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跨越色盲障礙 魯凱藝術家杜寒菘傳承雲豹文化

魯凱藝術家杜寒菘展出立體雕塑作品。(記者羅欣貞攝)

魯凱藝術家杜寒菘展出立體雕塑作品。(記者羅欣貞攝)

2016/12/29 18:35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魯凱族藝術家杜寒菘克服色盲考驗,不斷創作出令人驚豔的畫作,以「雲豹子民」為榮的他,最近集結以「里古烙」(魯凱語「雲豹」)為主題的繪本、雕塑、壁畫,今(29)日在屏東縣文化處舉辦創作展,要讓下一代認識雲豹、記得雲豹。

西魯凱人傳統自稱「雲豹的子民」,「雲豹的故鄉」也是西魯凱最古老部落古茶布安(俗稱舊好茶)的名字,西魯凱的傳說、神話、建築、禁忌、祭儀等文化,都與雲豹關係密切。

來自屏東縣霧台鄉好茶部落魯凱族的杜寒菘,克服色盲障礙,近年在藝術創作上屢獲肯定,曾獲大日本書藝院國際文化交流展銅牌、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2016年Pulima藝術獎首獎等,被譽為「扛著祖靈的筆畫魯凱」、「讓世界認識魯凱族」。

杜寒菘說,因先天限制,在他眼裡,粉紅色會變成藍色,咖啡色則呈現綠色,早期比較在意,因此會在畫筆、顏料旁註明顏色,但後來拋棄一切束縛,想用什麼就用什麼色彩;此外,雲豹就算已被宣告絕跡,在他心裡,仍願意相信雲豹還在,就像魯凱文化不會消失,也不能消失。

「里古烙:可以再看一眼嗎?」杜寒菘創作個展,即日起至明年3月26日,於屏東縣文化處4樓臺灣排灣族雕刻館登場,除發表繪本「里古烙」內的畫作外,還有7件立體雕塑。

魯凱藝術家杜寒菘以繪本畫下雲豹的故事。(記者羅欣貞攝)

魯凱藝術家杜寒菘以繪本畫下雲豹的故事。(記者羅欣貞攝)

魯凱藝術家杜寒菘(左三)個展今天開幕。(記者羅欣貞攝)

魯凱藝術家杜寒菘(左三)個展今天開幕。(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