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大違規調高保費?金管會:優良駕駛反受牽連

對於交通部提出,超速、闖紅燈等重大交通違規事件,擬增加汽機車強制險保費,金管會今天仍持保留,將持續再溝通。(記者王孟倫攝)

對於交通部提出,超速、闖紅燈等重大交通違規事件,擬增加汽機車強制險保費,金管會今天仍持保留,將持續再溝通。(記者王孟倫攝)

2016/12/13 21:07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交通部提出,超速、闖紅燈等重大交通違規事件,擬增加汽機車強制險保費,金管會回應,若把違規納入保費因子,將大幅增加作業成本,使得整體保單保費提高,等於讓沒有違規的安全駕駛受牽連、被漲保費,因此,將持續與交通部持續溝通討論。

交通部長賀陳旦提及汽機車強制險的兩大修正建議,首先是有重大超速、闖紅燈,將增加汽機車強制險保費;其次,將強制險投保對象從原本的車、變成人,也就是「認人不認車」。

不過,上述這兩項政策,金管會持高度保留態度,直言「困難太高」,「社會大眾接受度低、恐引發反彈」。

第一,對於有重大交通違規,調高隔年保費,金管會保險局表示,必須考慮成本效益,若把交通違規納入「加費因子」後,等於每筆保單都需要與交通部的資料庫進行核對,包括:交通裁罰違規之資料收集或資料傳輸連線等,這些都會使保單成本大墊高。

保險局指出,當強制險保單作業成本增加,自然影響到保費,大家要一起分攤了,官員強調,「即使是優良安全駕駛,卻因為這項新措施,保費也要跟著增加」,這會有公平性問題。

其次,對於強制險投保對象從車籍、變成駕駛人,保險局則直言,技術上有很大困難。

保險局官員表示,強制險當初設計以高投保率的目標,是依據車主的車籍投保,也就是所謂「保車」,若改為「保人」,等於只要領有駕照、都要買強制險。

「我有考駕照、沒有買車,卻還要固定繳交強制險保費,社會大眾可能接受嗎?」官員說,台灣有些民眾考了駕照,但自己並沒有車子,若強制險未來改為「保人」,不僅國人會反彈,也會降低強制險之投保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