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速、闖紅燈、酒駕等違規 交部擬增加保費

針對超速、闖紅燈、酒駕等違規,交通部研擬增加保費。圖為酒駕計程車司機逆向連撞4輛機車。(資料照,記者方志賢翻攝)

針對超速、闖紅燈、酒駕等違規,交通部研擬增加保費。圖為酒駕計程車司機逆向連撞4輛機車。(資料照,記者方志賢翻攝)

2016/12/13 15:5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長賀陳旦上任已超過半年,交通部網站中「部長的話」也於上週五進行更新,對外說明交通部接下來的施政重點,當中有提到汽機車強制險保險費率採從人因子加減費用。交通部官員表示,經過與金管會多次開會討論,認為加費要如何回到駕駛人身上,制度建立還有難度,本月將再與金管會開會討論。

汽車保險費用現在就有從人因素,由被保險人性別、年齡、理賠紀錄去計算保費,不過,現行強制險是以車牌為主,有時車主卻不一定是開車肇事的人,但有肇事隔年還是車輛保險費用還是會增加;現在部長再提出的因人加減費用,是要研究保險加費如何加到駕駛人身上,像是有駕照就要保險等,但這部份與現行制度完全不同,因此,加上金管會認為這比較難做到,整個案子都還需要再討論,且沒有時程表。

交通部前任部長陳建宇就曾經有提過保險加費要認人不認車,並說超速、闖紅燈等可能導致重大傷亡交通違規,都要納入汽機車加費項目中,不一定要肇事保險費才會增加,且汽機車都適用。現在賀陳旦於部長的話也再提供這想法,雖然概念大家都有,執行上還是有困難度。

車主過去一整年沒有肇事紀錄隔年保險費用都可減費,從金管會過去統計數字來看,現在98%車主的保險費都是減費,只有2%車主是加費。值得一提的是,現在酒駕不論是否肇事,隔年保費都會直接增加2100元,若有肇事理賠,保險費率等級還會較前一年加3級。

交通部官員指出,強制險是強制實施,目的是為了救急,發生車禍時,有一筆錢讓受害家屬可以用,不是要貼補車主損失。今年普通重機機車保費約是658元,自小客車第一次投保,以20歲男性為例,費用為2800元、女生2056元,金管會每年都會精算公布下一年費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