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陸劍二」防空飛彈下月射擊 國軍報告揭今年打3枚實彈

2024/03/20 11:06

中科院產製的陸劍二防空飛彈,正陸續撥交給陸軍部隊使用。(擷取自中科院影片)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軍正換裝國造「陸劍二」防空飛彈,充實地面部隊野戰防空能量,陸軍六軍團21砲指部下(4)月將進駐九鵬基地,遂行該型飛彈實彈射擊訓練。國防部近期送至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揭示,國軍自今年起,規劃每年實施一次該型飛彈實彈射擊,預畫射擊飛彈3枚、實施1次追瞄,向中科院承租的靶機可滿足射擊需求。

「陸劍二」防空飛彈由中科院研製,其由經國號戰機搭載的「天劍二型」空對空飛彈衍生。軍方以「勁弩專案」為名,原將經費編列於年度公開預算,採購6套接戰管制系統、6套相位陣列雷達系統、29套發射載具與246枚飛彈,但隨後改列於「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預計2026年執行完畢。這款射程可達15公里的防空新銳軍備,可滿足陸軍野戰防空需求,應對定翼機、旋翼機、無人機甚至巡弋飛彈等威脅。

為驗證精準彈藥戰力,陸軍六軍團21砲指部等單位,下月將進駐九鵬基地,屆時將進行「陸劍二」防空飛彈實彈射擊訓練。值得注意的是,國軍已打破原集中於8、9月「海空精準彈藥射擊操演」,一次大量驗證各型飛彈的慣例,改採分批、多頻次射擊,因此,陸軍21砲指部等單位實彈射擊,也為這項戰訓新制度「打頭陣」,具有指標意義。

陸劍二防空飛彈曾在國慶大典亮相,展示「國防自主」實力。(資料照)
對於「陸劍二」飛彈每年實彈射擊的情形,國軍近期送至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顯露端倪。報告內容提及,陸軍規劃於今年向中科院承租「1089靶機(拖靶)」等相關設備,執行陸劍二系統實彈訓練,同時自今年起,規劃每年實施實彈射擊一次,共射擊飛彈3枚、追瞄1次,共計4個拖靶。考量「1089靶機」已於測評時使用,可滿足射擊需求,具有穩定性高、成本低等優點,因此也藉由使用情形作為預算編列標準。

這份報告也指,「陸劍二」飛彈為陸軍新興戰力,為使靶機籌獲等案如期、如質進行,因此持續管制中科院依期程完成委製協議書簽訂,以及後續靶機整備等事宜,提升部隊整體戰力。而此案編列於陸軍今年度預算的「其他業務租金」之中,以4個拖靶為採購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