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21國家防災日 宜大及地質調查所推土壤液化展

九二一國家防災日,宜大與地質調查所推出土壤液化展。(記者簡惠茹攝)

九二一國家防災日,宜大與地質調查所推出土壤液化展。(記者簡惠茹攝)

2016/09/21 22:47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地質知識學習站」全國校園首站在宜大,921國家防災日,國立宜蘭大學與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簽署合作交流備忘錄,在圖書館5樓以美濃大地震為例,呈現土壤液化知識,調查所長江崇榮表示,土壤液化不可怕,認識他、了解他,才能將建築品質做的更好。

宜蘭大學與地質調查所合作,讓宜大成為全國推動地質與防災教育合作平台的校園首站,打造「地質知識學習站」,雙方在國家防災日的今天簽署合作協議,一起推動地質知識學習。圖書館五樓展出「這一年美濃地震告訴我們的事!」呈現土壤液化知識;另外還有「雪山隧道通車十周年」企劃,展示隧道全斷面鑽掘機等文物。

地質調查所表示,不希望地質知識推動只是一場活動,而是長久的計畫,因此未來4到6年會建立台灣永續環境教育的機制,宜蘭大學就是第一站,會在這邊建立生活性、即時性的地質事件和知識,將學術出版品、報告書,轉化成展覽品,不定時在圖書館五樓展示。

「深入認識土壤液化等地質知識,才能對相關政策有所精進。」近期民眾擔心的土壤液化議題成為學習站創立後的首發展示主題,所長江崇榮表示,液化不可怕,建築物基礎設計如果沒有考慮到土壤特性,地震又造成侵蝕下陷就會造成問題,透過展覽讓大家來進一步認識土壤液化,才能提昇對建築物的品質要求,對液化對策也會有增進。

宜蘭大學校長吳柏青表示,不只是靜態展示,還有動態講座,學校也會主動到各鄉鎮市分享教育資源,讓在地居民了解地質的重要性,9月28日起將有連三場在宜大舉辦的地質講堂,包含「雪山隧道通車十週年,細說決心與技術的建築史詩」、「搭乘獨木舟順流而下,細說宜蘭平原的地質與社會發展之關聯」及「從台灣地景地貌,細說地質環境攝影與剪輯」,皆為免費參加。

九二一國家防災日,宜大與地質調查所推出土壤液化展。(記者簡惠茹攝)

九二一國家防災日,宜大與地質調查所推出土壤液化展。(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