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納入勞基法 醫界有人不想要

醫師納入勞基法為白色巨塔勞動權益跨出一大步。圖為醫護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醫師納入勞基法為白色巨塔勞動權益跨出一大步。圖為醫護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7/31 22:39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醫師納入勞基法為白色巨塔勞動權益跨出一大步,但近期不少醫師紛紛擔心從「責任制」走向「工時制」,對於醫師教育、醫療品質、民眾就醫將產生莫大衝擊,強調應該透過民主機制、找出最貼近醫界的真實聲音,而非由少數人決定,但也有醫師不認同,主張此舉恐有不公平的疑慮。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陳維恭表示,醫師有其工作的特殊性,進入此行業時,就要有心理準備,且醫師過勞的原因是工作量過大,而非工時問題,強調每一個人都會老、會有需要被照顧的一天,希望將心比心看看是想要一名全心全意治療病人的醫師,還是時間到就想下班的醫師?他說,不是每位醫師都想納入勞基法,認為應該要開放由個人決定,例如醫師與醫院簽約時,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納入勞基法,解套方法就這麼簡單。

台北榮總醫師鄭浩民舉例說明,當人體發燒時,找出發燒的根本原因,可能比只是降體溫更為重要,同樣地,工時過長反映出的是健保體制的問題,僅僅處理工時而沒有配合健保體制的改革,恐淪為治標不治本,真正的關鍵問題可能不僅是工時,而是健保體制,例如「論量計酬」的方式導致醫院重視服務量甚於重質,因為服務量直接和給付聯結,進而造成醫師服務量增加,甚至超出負荷,若是結構性的支付標準政策未調整,只怕醫師納入勞基法,無法完全解決問題,還會衍生其他問題。

鄭浩民認為,醫師是否納入勞基法應該有更清楚的政策說明,讓醫界能共同參與決定,畢竟許多人是沈默的大多數,相信很多醫師都對於將來的變局感到茫然,建議政府可以公開評估醫師納入勞基法後不同版本的工時保障所可能造成的相關影響,並且透過民主的機制蒐集大多數醫師的意見,就像英國脫歐公投一樣,由醫界根據評估報告自主決定勞權保障相關細節,並且更重要的是必須納入健保體制改革,如此才能真正的給予「體溫上升」正確有效的處理。

醫勞盟副秘書長劉文勝則強調,法律就是要一體適用,若開放醫師全體投票決定是否納入勞基法,難保弱勢的多數基層醫師不會因為高層壓力而被迫改變意志而影響結果;若與醫院簽約時讓醫師自由決定,難道不會像空服員必須勾選不贊成組工會者才會被錄用嗎?最後恐仍無法解決醫師過勞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