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季高溫魚池易生沼氣 魚隻因熱緊迫染病增加近4倍

夏季魚隻因熱緊迫染病增加近4倍,市府水產檢驗站獸醫師協助漁民治病。(記者陳文嬋攝)

夏季魚隻因熱緊迫染病增加近4倍,市府水產檢驗站獸醫師協助漁民治病。(記者陳文嬋攝)

2016/07/19 23:08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市夏季炎熱,造成養殖魚池溫度過高,池底易生沼氣,俗稱「透南風,池底生臭氣」,造成魚隻熱緊迫增加2成,引起皮膚潰瘍、感染鏈球菌增加近4倍。

市府動保處表示,夏季是鏈球菌好發季節,高溫造成養殖魚池溫度過高,形成上層水溫高、下層水溫低的陰陽水,池底容易生成沼氣,養殖魚隻容易發生免疫力下降,及鏈球菌感染的疫情,尤以熱緊迫更可怕。

動保處於永安及林園設有水產檢驗站,分析養殖魚隻5、6月份病例,比3、4月份增加2成2,若因熱緊迫引起的皮膚潰瘍及鏈球菌感染症,則增加了近4倍,由獸醫師協助魚隻治病。

動保處鼓勵漁民多通水,不僅淡化池中過多的有機廢物,也能降低水面的溫度,避免魚塭形成池面水溫高、池底水溫低的陰陽水,一旦出現異狀,池底會形成死水區,接著會生成硫化氫、甲烷、二氧化碳等沼氣,恐造成魚隻死亡。

處長徐榮彬表示,這就是俗稱「透南風,池底生臭氣」,有經驗的漁民每到夏天氣候炎熱,會用抽水馬達,抽底水曝氣,並減少投餌量,以防範因缺氧引起的泛池。

徐榮彬指出,獸醫師除了培養病原細菌,還會做藥物敏感試驗,呼籲漁民正確使用合格藥物,並遵守停藥期的規定,若魚塭水質差,魚不吃飼料,建議漁民更換流水,改善魚塭水質,並配合消毒,以減少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