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化險遭拆的防空洞如小巨蛋被開頂 志工動手修補

新化區日治時期的防空洞受損,志工合力修補。(記者吳俊鋒攝)

新化區日治時期的防空洞受損,志工合力修補。(記者吳俊鋒攝)

2016/05/26 17:55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市新化區和平街有日治時期的防空洞,之前險遭拆除,雖然及時停工,但上頭的覆蓋結構已破壞,地方戲稱是「被開頂的小巨蛋」,公所號召地方志工,今天展開修補,未來將再邀請名家創作,營造公共藝術。

這處防空洞位於大目降文化園區內,為日治時期新化郡役所附屬的建物,推估完工迄今80年以上,是當地目前僅存結構最完整的1座,有其歷史意義。

由於防空洞已經報廢,唯恐成為髒亂點,引發登革熱疫情,新化警分局報請文化、交通等單位會勘後,僱工進行拆除,地方發現,展開搶救。

雖然公所爭取保留成功,但頂端已被剷掉了約2分之1,外觀狀似小巨蛋的防空洞「開天窗」,成為地方趣談,而善後工作也接續登場。

新化區長鄭道立表示,該防空洞佔地約3坪,有2米深,內部積水與髒亂等問題,都已處理完畢,環境相當整潔,今天展開結構修補工程。

新化蕙質女童軍與大目降文化園區志工隊等20人合力進行漿砌卵石的補救,修飾之前的鑿毀「傷痕」,以及經年累月的風化處,讓已經開頂的結構可以更平順,不再突兀。

鄭道立說,將邀請泥塑名家葉先鳴到場創作,導入公共藝術的元素,讓防空洞成為大目降文化園區兼具歷史教育意義的新亮點。

防空洞上頭的覆蓋結構遭剷掉一半,地方戲稱是「小巨蛋被開頂」。(記者吳俊鋒攝)

防空洞上頭的覆蓋結構遭剷掉一半,地方戲稱是「小巨蛋被開頂」。(記者吳俊鋒攝)

志工們進行漿砌卵石的修補,為日治時期的防空洞善後。(記者吳俊鋒攝)

志工們進行漿砌卵石的修補,為日治時期的防空洞善後。(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