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生領22K做低學歷工作?她憂未來連碩士也淪陷

現在台灣大學文憑已經不再值錢,多數企業在用人時已將大學學歷列為基本條件,然而很多大學生所領的薪水其實只有22K。(資料照,記者林彥彤攝)

現在台灣大學文憑已經不再值錢,多數企業在用人時已將大學學歷列為基本條件,然而很多大學生所領的薪水其實只有22K。(資料照,記者林彥彤攝)

2016/05/22 21: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在台灣年輕人幾乎都有讀大學,導致大學文憑已經不再值錢,多數企業在用人時已將大學學歷列為基本條件,然而很多大學生所領的薪水其實只有22K,工作內容也並非真的需要大學教育。專欄作家洪雪珍更指出,如果未來台灣研究所氾濫,讓碩士學歷貶值,碩士生的薪資可能也會再往下。

洪雪珍在投書yes123的文章中指出,現在台灣有9成年輕人都有念大學,企業用人的學歷門檻已逐漸調整到大學,雖然有些工作用國高中生就綽綽有餘,但是企業擔心錄用國高中生屬於少數人,所以乾脆徵才條件開大學學歷以上。洪雪珍說,台灣過度教育的結果,就是嚴重扭曲就業市場,讓大學生去做高中生就能做的工作,並給他們高中生的薪資待遇。

洪雪珍指出,多數台灣大學生都背有數十萬學貸,領的薪水卻只夠溫飽,有些人更還不起學貸,然而台灣社會並未從「大學氾濫」記取教訓,還想將研究所拖下水。洪雪珍說,現在台灣的學術淪為市場,文憑變成商品,很多研究所為搶人用盡心機,放寬備取名額、推動3+2學程(讀5年即可獲得大學和碩士文憑)。據教育部統計,台灣目前有4成大學生有意念研究所,洪雪珍擔心在大學的推波助瀾下,未來台灣就讀研究所的人數可能會高達9成。

洪雪珍表示,研究所氾濫簡直是大學氾濫複製版,未來讀研究所有可能也無助就業,碩士生薪資往下探底。當碩士學歷不再具有辨識性,企業又會將徵才條件一律調到碩士門檻,讓台灣大學生害怕只有大學學歷沒有競爭力,不得不繼續念究所。洪雪珍最後寫到,台灣是一個學歷社會,擁抱文憑主義,但是學歷競賽一旦被啟動,就很難再回頭。

相關連結請見:

寶寶不想念研究所,但是寶寶念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