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K變31K?教育部澄清:方案未通過

馬湘萍說,因為教育部只能補助學校,但實習很重要的在於企業端,能否配合至關重要,但提案未獲勞動部正向回應,並在今年5月3日的被勞動部相關基金會議上遭否決。(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馬湘萍說,因為教育部只能補助學校,但實習很重要的在於企業端,能否配合至關重要,但提案未獲勞動部正向回應,並在今年5月3日的被勞動部相關基金會議上遭否決。(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2016/05/22 14:4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過去的「22K」方案殷鑑不遠,今有媒體報導,教育部研擬新「31K」計畫,要解決年輕人低薪問題,但教育部澄清,此方案是要從企業端建立良好的實習機制,歷經1年跨部會討論,今年5月3日被勞動部否決,並無今年8月上路等相關時程規劃。

媒體報導,教育部擬新推「補助企業提供實習及聘用方案」,若企業聘人達月薪3萬1千多元以上,每人將補助2萬元,而2009年教育部曾推「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因補助每人2萬2千元薪資導致壓低起薪,淪「22K」方案惡名,新方案遭外界質疑「31K」方案捲土重來,有期待也有憂心。

教育部技職司長馬湘萍解釋,台灣業界多中小企業公司、無良好的實習制度與品質,機會、人力皆不足,因此曾在1年前,透過跨部會平台,與經濟部、勞動部等協商,提出補助方案,盼透過經費挹注,幫助產業建立好的實習品質與機會,讓學生就業學能、產學落差等問題能解決。

馬湘萍說,因為教育部只能補助學校,但實習很重要的在於企業端,能否配合至關重要,但提案未獲勞動部正向回應,並在今年5月3日的被勞動部相關基金會議上遭否決,未來仍會努力,或利用其他跨部會整合平台,爭取相關經費,但目前並無今年8月方案上路的打算。

媒體報導「31K」方案將分2階段補助,第1階段學校和企業共同辦理半年以上實習,企業若幫學生完成實習,每生可獲2萬元補助,但實習月薪至少需有基本工資待遇(月薪2萬8元);第2階段則是企業聘用實習生,每聘1人且月薪達3萬1250元以上,企業可再獲得一筆補助,一樣每人2萬元;該方案規劃每年補助5千人,年需2億元,以工程、電算機、設計領域優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