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企業最想僱用的研究生出爐 台大穩坐冠軍龍頭

台大奪得第一名寶座。(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台大奪得第一名寶座。(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2015/09/14 22: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企業最想使用的研究生結果今天出爐,《遠見雜誌》與人事顧問公司藝珂(Adecco)合作調查「2015企業最愛研究所」,由台大穩居冠軍寶座,而睽違多年的政大今年連衝五個名次,奪下第二名的佳績,第三名則由成功大學奪得。

根據《遠見》的報導指出,今年名次異動較大的原因在於今年受訪的企業,相較於去年比較不同,今年以中大型企業為主要受訪者,其中外商及上櫃公司占了6成,接近50%的企業規模大於500人,而去年將近9成的公司規模少於500人。

今年由台灣大學奪得冠軍寶座,第二名為政大,第三名為成功大學,第四名至第十名依序為交通大學(No.4)、清華大學(No.5)、北科大(No.6)、台科大(No.7)、東吳大學(No.8)、輔仁大學(No.9)、中山大學(No.10)。

而變動巨大的原因在於中小企業偏好使用科大學生,但是大型企業常常需要找儲備幹部,通常會要求「台大或政大的學生」,加上今天商管科系招聘熱度為近幾年最高,商學院的學生出路非常廣泛,使得排名跟著提高。

至於八大領域中最常雇用的排名,在「資訊∕工程∕電機」、「數理化∕生命科學」與「醫療∕衛生∕護理」三大領域,台大學生奪得第一。「商管∕財經」、「媒體∕傳播」、「人文∕社會科學」三大領域則由政大學生奪得第一。「藝術∕設計∕建築」領域則由台北藝術大學奪得第一;「觀光∕餐飲∕休閒」則是高雄餐旅大學奪得第一。

有接近70%的企業肯定研究生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優於大學生,而最受企業青睞的加分條件則是「企業實習或產學合作經驗」,有7成4的企業也認為可以提高錄取機率,另外也有7成3的企業認為「專業或語言證照」也是加分的一大條件。

《遠見》針對國內研究所彙整四大趨勢:

1、報考人數持續下降,但比率趨緩。

2、在職專班熱潮回升。

3、商學所錄取率低,文科報考人數減少最多。

4、醫療長照科系增加,教育停招,整併最多。

相詳情請見《遠見雜誌》:

「有研究所讀就好」熱潮退,研究生選大企業較有薪資優勢

2015年企業最想雇用研究生。(圖擷取自遠見雜誌)

2015年企業最想雇用研究生。(圖擷取自遠見雜誌)

八大專業領域排名。(圖擷取自遠見雜誌)

八大專業領域排名。(圖擷取自遠見雜誌)

研究生優於大學生的原因。(圖擷取自遠見雜誌)

研究生優於大學生的原因。(圖擷取自遠見雜誌)

企業最重視的研究生條件。(圖擷取自遠見雜誌)

企業最重視的研究生條件。(圖擷取自遠見雜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