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絕黑箱課綱 課綱盟:人民應有監督教育決策的機會

反黑箱課綱聯盟去年到北一女發傳單宣傳,退回黑箱課綱,捍衛教育民主。(記者王藝菘攝)

反黑箱課綱聯盟去年到北一女發傳單宣傳,退回黑箱課綱,捍衛教育民主。(記者王藝菘攝)

2016/04/21 17:4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反黑箱課綱聯盟今天發出聲明表示,針對台權會訴請國教院提供課綱微調決策相關政府資訊公開的案件,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在20日上午作成原告部分勝訴的判決,命被告應作成准予提供「課綱檢視工作報告」的行政處分。連同去年2月台權會訴請教育部提供課綱微調決策相關政府資訊公開的一審部分勝訴判決,兩項判決肯認人民具有知悉的權利,也代表人民應有監督教育決策的機會。

聲明全文如下:

課綱盟聲明

拒絕黑箱課綱 政府應立即公開決策相關資訊

針對台權會訴請國教院提供課綱微調決策相關政府資訊公開的案件,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在20日上午作成原告部分勝訴的判決,命被告應作成准予提供「課綱檢視工作報告」的行政處分。

連同去年2月台權會訴請教育部提供課綱微調決策相關政府資訊公開的一審部分勝訴判決,兩項判決除了肯認人民具有知悉的權利外,課綱盟認為其針對教育部訂定或修正課綱的決策,尚具有下列意義:

一、人民應有監督教育決策的機會:

公開政府資訊的目的,即在於讓一般人民均有藉此監督政府施政的機會。法院在前述兩項判決分別判命教育部及國教院應公開影響課綱微調最終決策的相關資訊,代表法院也認定教育主管機關在微調課綱的過程中過於偏聽,除公開決策相關資訊外,別無其他足使人民有效監督的途徑。

二、教育主管機關應主動積極公開訂定十二年國教課綱的相關決策資訊:

雖然前述兩造判決所涉及者,係課綱微調的相關資訊,與十二年國教課綱的訂定決策無涉;然而,這些資訊都是人民監督課綱修正或訂定決策的必要手段。據此,訂定十二年國教課綱的相關決策資訊,自應積極主動公開,方符前述兩項判決意旨。遺憾的是:教育部及國教院並未記取敗訴判決的教訓,對於台權會所申請提供的各項十二年國教課綱相關資訊,迄今仍極力避免公開。課綱盟認為:在人民對於十二年國教課綱的訂定流程仍有疑義的情況下,教育部及國教院更應主動、積極公開相關資訊,才能提升人民對於教育決策的信賴。

三、教育主管機關應重新檢視十二年國教課綱決策的合理性:

雖然限於訴訟標的,前述兩項判決僅針對課綱微調決策未充分公開一事,分別作成原告部分勝訴的判決。然而,從現有已公開的有限資訊觀之,課綱微調決策不合理之處,明顯不限於決策未公開一端;包括參與決策人員的專業性、代表性,乃至於決策程序的周延性等,均容有再予商榷之處。由此觀之,十二年國教課綱的決策資訊未充分公開前,其決策合理性亦受質疑。課綱盟呼籲教育主管機關:教育乃百年大計,倘若過去十二年國教課綱的決策合理性容有疑慮,理應徹底檢討後再行上路。切莫急就章,為上路而上路,反而貽害萬千學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