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調課綱爭議!馬說有100多項 國教院「更正」為17項

高中國文及社會領域微調課綱預計8月1日實施,總統馬英九昨天稱爭議處頂多100多項,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今午發出新聞稿稱,高中歷史科課綱微調修正文字的地方甚多,但不是所有修正都有爭議。(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高中國文及社會領域微調課綱預計8月1日實施,總統馬英九昨天稱爭議處頂多100多項,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今午發出新聞稿稱,高中歷史科課綱微調修正文字的地方甚多,但不是所有修正都有爭議。(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7/09 11:4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高中國文及社會領域微調課綱預計8月1日實施,總統馬英九昨天稱爭議處頂多100多項,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今午發出新聞稿稱,高中歷史科課綱微調修正文字的地方甚多,但不是所有修正都有爭議。事實上經國教院統計,依課綱「主題」變動數計算,主要爭議在於原住民族、漢人來台與國際競逐時期、明鄭統治、日本殖民統治、光復台灣等歷史用詞及歷史事件依時序脈絡敘述等6項。

若依課綱「重點」變動數計算,主要爭議在於漢人來台與大航海時代、荷西入台、台人與抗日戰爭及中華文化與多元文化發展等4大項,總共17個小項。

分別為:1、「原住民」改為 「原住民族」,有消滅平埔族的爭議。2、「國際競逐時期」改為 「漢人來台與國際競逐時期」。3、「鄭氏統治」改為 「明鄭統治」。4、「日本統治」改為 「日本殖民統治」5、「接收」台灣 改為 「光復」台灣。

6、當代台灣架構從主題式 改為依時序脈絡敘述。7、「大航海時代」改為 「漢人來台與大航海時代」。8 、「荷西治台」改為「荷西入台」。9、新增 「台人與抗日戰爭」10、 「多元文化發展」改為 「中華文化與多元文化的發展」。

11、刪除濱田彌兵衛事件、麻荳事件。12、「清代治台政策」改為 「清廷治台政策」。13、鴉片戰爭迫使清廷開港通商的敘述爭議。14、台灣成為當時全中國最先進的省份,說法有爭議。15、台灣與甲午戰後晚清變法運動與辛亥革命之互動,包括孫中山來台尋求台人支持,以及台人參與革命及中華民國之建立。16、新型態本土知識菁英的形成,及其受到五四運動、新文化運動的影響與作為。17、「慰安婦」改為 「婦女被強迫做慰安婦」。

國教院強調,新舊版課綱之調整,將由國教院及大考中心、學科中心儘速研商並對外說明是否列入大學考試之命題。

另關於社會科重要議題,國教院已經開始建置社會領域資源庫,各校教師和學生可以就自己關心的議題,透過與歷史研究者、教師及各界人士進行討論交流,以培養理解與解釋歷史的能力,誠摯歡迎師生共同投入。

國教院稱看重各方不同的聲音,期待社會各界的理性溝通,並以學生的歷史素養為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在中道中尋求不同意見之間的平衡點。如教育部部長吳思華多次重申,非常樂意和學生持續溝通對話,希望各方能包容不同意見,未來新舊教科書併行,存異求同,尋求社會最大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