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鏡盒髒污未更換 隱形眼鏡片反傷眼

醫師提醒,角膜塑型片要確實做好清潔工作,避免矯正不成反傷眼。(記者謝佳君攝)

醫師提醒,角膜塑型片要確實做好清潔工作,避免矯正不成反傷眼。(記者謝佳君攝)

2016/03/23 11:16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17歲男學生為矯正視力,持續夜間配戴角膜塑型片已3年半,由於未感到不適,從來沒有回診;直到近半個月來,突然感到眼睛疼痛、視力模糊減退,且有大量分泌物,回診後才發現他從未更換鏡盒,不僅髒污,鏡片上還有蛋白大量沉積,呈現霧狀,透氧率極低,因而引起結膜過敏、發炎、角膜點狀破皮,視力變差,配戴時有異物感。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表示,角膜塑型片是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鏡片,根據個人角膜狀況訂製,只要於夜間睡覺時配戴,可矯正角膜弧度,矯正視力,控制度數增加,且白天不需配戴,因此越來越多人配戴。

不過醫師提醒,角膜塑型片不能使用生水,而且要確實做好清潔、浸泡與去蛋白,同時每2-3個月定期回診,由醫師檢查鏡片清潔度、角膜健康狀態及度數是否穩定;且角膜塑型片為消耗品,有使用壽命,至少每2年要更換,鏡片盒也須每3個月更換一次。

醫師提醒,鏡片若未徹底清潔,可能使蛋白沉積在鏡片上,影響透氧率,易造成角膜缺氧,不光滑或有裂痕的鏡片也可能引起配戴不適,甚至造成角膜破皮、潰瘍,如有過敏體質,蛋白也容易引發角膜過敏。若配戴期間出現任何不適應立即停戴,病就醫檢查,不可勉強配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