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文迷注意! 5星+2星連珠來了

天文迷即將有機會看到5+2星連珠。(圖擷取自網路)

天文迷即將有機會看到5+2星連珠。(圖擷取自網路)

2016/01/21 01:08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睽違十多年的「五星連珠」又來了!只要願意早起,就有機會在未來數週憑肉眼觀看連成一氣的5顆太陽系行星,以及同場加映的2顆「插花」恆星。

「五星連珠」意指原本以不同週期繞太陽公轉的水星、金星、土星、火星與木星,從地球看過去時皆位於太陽的同一側,彷彿排成一直線。但這回的「五星連珠」不只5顆行星,還有另外2顆恆星:室女座的角宿一(Spica)與天蠍座的心宿二(Antares),意即屆時看到的應該是「七星連珠」。

美國地區民眾的最佳觀星時間是1月20日的日出前約1小時到2月底,部分歐洲與亞洲地區則有機會在2月觀賞到此天文景象。

美國費城富蘭克林研究所的首席天文學家與天文館主任皮茲,提供辨識行星與恆星的撇步:恆星會閃爍,行星不會;所以先往天空的東邊找,然後東南,最後往南,就會看到這些不會閃爍的行星;儘管不會閃,但這些行星應該會比恆星更亮,其中金星會是5行星中最亮的一顆。

此外,月球也是絕佳指引,因為月球從現在起到1月底將從滿月變成新月,期間將逐一經過這些行星;持雙筒望遠鏡有機會看到木星的4個較大的衛星,持單筒望遠鏡則能看到土星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