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空污 南市擬3年後全面禁用二行程機車

今年元旦台南的PM2.5濃度又紫爆,幸好天雨而改善,未來計畫加強汰換高污染的二行程機車以改善空污。(記者蔡文居攝)

今年元旦台南的PM2.5濃度又紫爆,幸好天雨而改善,未來計畫加強汰換高污染的二行程機車以改善空污。(記者蔡文居攝)

2016/01/03 23:48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為改善空氣品質,台南市於103年推出「亮麗晴空」計畫。根據環保局統計,台南空氣品質指標(PSI)不良率為0%,空氣良好日數是歷年最高,PM2.5濃度也明顯改善,顯示亮麗晴空行動計畫已發揮成效,今年並續推「亮麗晴空2.0計畫」,同時也著手研議自治條例,研擬自108年起全面禁用二行程機車。

環保局表示,各項污染源中,汽機車及柴油車排煙是細懸浮微粒(PM2.5)的很大來源,目前台南市仍約有16萬輛的二行程機車,如何加速汰舊高污染機車,推廣公車、電動機車等低碳交通運具,一直是市府努力的方向。目前也正研議制訂自治條例來逐漸禁用二行程機車,計畫在市長賴清德任內全面完成汰舊,也就是自108年起台南市街道不再有二行程機車。

環保局強調,目前這項計畫仍在草擬研議階段,未來將會舉辦公聽會聽取各界的意見,同時也會提出補助等相關配套措施,希望取得各界的共識,如果可行,再將自治條例送議會爭取議會的支持。

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郭國文及國民黨團書記長蔡育輝表示贊同,但認為應顧及以機車代步的中低收入戶家庭及民眾,相關的現在機車愈來愈貴,很多人可能買不起,相關補助配套必須考量弱勢民眾的需求。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全面禁用這涉及人民權益,若相關配套及補助的誘因不夠,單純要以法律來禁用,恐怕爭議性會很大。台南環盟理事李建畿則表示贊同,但要求市府不能損及人民的權益,最好是電動機車應全面降價,現在國內的電動機車比起國外貴太多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