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賊王」將升格為神 文獻委員:為何不能拜?

鄭芝龍神尊「芝龍公」。(記者蔡文居攝)

鄭芝龍神尊「芝龍公」。(記者蔡文居攝)

2015/09/26 19:11

〔記者蔡文居、王捷/台南報導〕17世紀曾領導海賊數萬人,縱橫中國東南沿海的鄭芝龍將升格為神,奉祀國姓爺鄭成功聞名的鹿耳門鎮門宮,今天迎回鄭芝龍神尊,明天將為鄭芝龍神尊舉行開光大典,並尊奉為「芝龍公」。

在歷史上褒貶不一的鄭芝龍將升格為神,也引起各界討論。歷史學者趙慶河表示,鄭芝龍投降明朝,又背明降清,有人格上的瑕疵,但鄭芝龍的時代,世界海權觀念大開,明廷固步自封,他扮演亦商亦盜的角色,填補政府對外貿易的不足,有其時代功能。鄭氏家族由芝龍開基,極盛時期壟斷中國的對外貿易,擁有全中國船隻的3/7,這就是鄭成功抗清的本錢,也是閩南移民海外的動力。至今馬來西亞、新加坡極多閩南移民,這是鄭氏家族的貢獻,因此在學術界並未簡單將鄭氏家族稱為「海賊集團」,而稱之為武裝的「海商集團」。

不過,趙慶河也強調,「民間信仰其實蠻自由的,李師科、廖添丁都可拜,施琅也拜,拜鄭成功、鄭芝龍父子也沒什麼大不了,沒必要去干涉民間信仰的自主形成!」

南市文獻委員鄭道聰表示,民間信仰本來有自己的價值認定,應予尊重,鄭芝龍對台灣的開發與海洋貿易有重要貢獻,只要廟方認為有感應要拜就拜,就連路邊的小鬼都拜了,鄭芝龍為何不能拜?

鎮門宮管理人林忠民說,鄭芝龍的歷史評價就交由歷史,鄭氏父子血溶於水的事實不容抹殺,從歷史長遠來看,明、清的恩恩怨怨早已成歷史,成王敗寇,一切都很難說,就讓歷史歸歷史。

鄭芝龍神尊將於中秋節舉行開光大典。(記者蔡文居攝)

鄭芝龍神尊將於中秋節舉行開光大典。(記者蔡文居攝)

以「赤腳門神」及奉祀國姓爺聞名的鎮門宮,明式的建築外觀獨樹一格。(記者蔡文居攝)

以「赤腳門神」及奉祀國姓爺聞名的鎮門宮,明式的建築外觀獨樹一格。(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