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乳癌打醒!昔酒店董娘 今唱歌仔戲做公益

鐘麗珠(左)與團員今天在彰化基督教醫院演出公益歌仔戲來傳揚福音。(記者湯世名攝)

鐘麗珠(左)與團員今天在彰化基督教醫院演出公益歌仔戲來傳揚福音。(記者湯世名攝)

2015/09/18 17:05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昔日的酒國人生,搖身一變為公益歌仔戲小生!經營酒吧的鐘麗珠,過去20年過著燈紅酒綠、夜夜笙歌的生活,4年多前發現乳癌,而且是復發、轉移率高的HER2陽性乳癌,醫師說她可能只剩2年生命,她決心將生命奉獻做公益,組成「以斯帖」福音歌仔戲團,除了發揚台灣傳統文化藝術,更藉由演出聖經故事來傳揚上帝的愛。

47歲的鐘麗珠今天在彰化基督教醫院一場「愛相挺乳癌攝影展」中,與團員以歌仔戲演出「勇敢的女兒~以斯帖」,鐘麗珠反串小生,與團員們以幽默的戲劇演出來傳揚福音,精彩的演出,博得熱烈掌聲。

鐘麗珠說,4年前她一開始發現左乳有小硬塊,切片結果是良性囊腫,後來又發現左腋下的硬塊竟是惡性腫瘤,作了乳癌病理檢驗,竟是較為惡化,且復發、轉移機率高的HER2陽性乳癌,讓她一度以為自己生命只剩2年,因此決心奉獻自己,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共組歌仔戲團來傳福音。

曾經經營酒吧的鐘麗珠說,她很後悔自己過去20年燈紅酒綠、夜夜笙歌的生活,「簡直是在糟蹋自己的身體!」為了賺錢不斷跟客人喝酒,一瓶瓶灌下肚,終讓她覺得失去生活意義,但乳房的小腫瘤像是打醒了她,讓她發覺自己其實還想繼續活下去,因此在台中市光大社區大學學歌仔戲,不僅演活了小生,還能演小旦。

鐘麗珠說,她獲悉有自費標靶機會能夠拚降低復發,因此自費完成術後輔助抗HER2標靶療程與賀爾蒙療程等;如果可以換來新的人生,一切都值得。

彰基員生醫院院長陳守棟說,乳癌發生率高居女性癌症首位,每年新增人數破萬,平均讓女性減壽16年,如能早期發現、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

彰基全方位腫瘤中心主任陳達人則說,平均每4位乳癌患者,就有1位屬HER2陽性乳癌,國外研究指出,即使是1到2公分、無淋巴轉移的HER2陽性小腫瘤,3年內的復發風險可達13.3%,且與其他同樣小腫瘤、無淋巴轉移的HER2陰性患者比較,復發風險高了近3倍;美國國家癌症治療準則(NCCN Guideline)建議,HER2陽性乳癌患者不論腫瘤大小,術後都要接受抗HER2標靶輔助療法,研究顯示術後接受1年抗HER2標靶輔助治療,相較於未使用者,可降低一半3年內復發的風險。

相關影音

鐘麗珠(中)與團員今天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宣導防治HER2陽性乳癌的重要性。(記者湯世名攝)

鐘麗珠(中)與團員今天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宣導防治HER2陽性乳癌的重要性。(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基督教醫院今天宣導防治HER2陽性乳癌的重要性。(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基督教醫院今天宣導防治HER2陽性乳癌的重要性。(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