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深畫師廖深貴 畫貓剋鼠

新竹縣關西鎮壁畫達人廖深貴,以及他住家迎賓牆上的猛虎。(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關西鎮壁畫達人廖深貴,以及他住家迎賓牆上的猛虎。(記者黃美珠攝)

2015/07/29 15:54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很多人都有童年在牆上塗鴉被修理的經驗,但是新竹縣關西鎮畫師廖深貴卻獲厚愛,不僅小時候在牆上塗鴉不會被罰,其父廖嘉龍還懂得欣賞他的才華,每天花大錢買白報紙供他作畫,甚至要求他畫貓以鎮老鼠。

現在他年過6旬,在社區畫牆塗鴉,呈現的是在地的過往風華,作品被尊為「時光長廊」,吸引遊客探訪。

64歲的廖深貴從小就愛畫畫,且因生肖屬虎,特別愛畫老虎,住家客廳迎賓牆面,就是1隻出自他手、棲息在叢山峻嶺的猛虎,非常吸睛。

其父廖嘉龍是個打鐵師父,也是他的栽培者,更是廖深貴創作的知音。廖深貴回憶,那個時候燒煉1把菜刀大約要新台幣20~30元,但是1張四開的白報紙就大概要價1~2元左右。

民國40年代、想要圖一家溫飽得很努力,其父不僅願意用辛苦打鐵賺來的錢,每天買白報紙任由他揮灑,也把住家刷了白石灰的土角厝牆面,讓廖深貴用水彩恣意創作。影響所及,廖深貴後來到台北進入製片廠任職,從小弟開始做起學畫畫布,不僅工作和興趣結合,也奠定了他畫大型看板、壁畫的功力。

告老返鄉後,他因緣際會獲社區朋友盧文鈞的鼓勵,利用自宅外牆原本長滿青苔的駁崁,跟台北來的年輕塗鴉達人蘇慶峰合作,把這45公尺長的水泥牆面,變成了10幅,分別表現關西中正路底、舊名「石店尾」的聚落舊產業如:摸骨、竹編、打鐵、打石、製麵、製茶、做鹹菜等,1幅幅忠實呈現舊時場景的彩繪壁畫,讓人漫步在此猶如進入時光長廊般,重新看見過去的關西。

廖深貴說,他最愛畫動物,爸爸也認為他畫的動物很傳神。小學畢業那年,因為老房子裡面藏了很多老鼠,家中食物常被偷吃一空。

過年期間,媽媽要蒸甜粄(年糕),就怕被老鼠偷吃了,於是爸爸要他畫1隻貓貼在蒸籠上,他照辦,沒想到果然真的震懾了原本如入無人之境的老鼠,完成的保護甜粄的任務。現在回想起來當年父親對他的賞識,廖深貴情不自禁嘴角上揚,洋溢一種溫馨的幸福。

新竹縣關西鎮「石店尾時光長廊」第一幅壁畫就是踩鹹菜,帶出關西的農產特色。(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關西鎮「石店尾時光長廊」第一幅壁畫就是踩鹹菜,帶出關西的農產特色。(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