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范源炎收藏石秤錘 公道又稱心如意

范源炎收藏的石秤錘,有的雕刻成南瓜狀,上面還有風化的痕跡,年代久遠。(記者歐素美攝)

范源炎收藏的石秤錘,有的雕刻成南瓜狀,上面還有風化的痕跡,年代久遠。(記者歐素美攝)

2015/05/29 19:09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神岡區民范源炎收藏雅石及木頭,尤其鍾愛石秤錘等度量衡工具,他笑說,石秤錘透過不同石材及雕刻的精細,可以猜想這顆石秤錘是來自一般平民百姓或富貴之家,而且傳統的秤桿、秤錘等對於生意人來說代表「公道」,放在家裡象徵「稱心如意」,感覺很美好。

范源炎從事廣告設計工作,住家兼工作室充斥各式雅石及原木桌椅與擺飾,不知情的人還以為來到專門販售古董、藝品的民藝店,原來這可都是他的收藏。因喜歡原木的觸感,范源炎經常四處蒐羅各式原木,再塗上耐高溫及酸鹼的護木蠟或護木油,以呈現原木既有的質感及親膚性。

石秤錘更是他收藏的對象,家裡大大小小石秤錘多達三十幾個。范源炎說,石秤錘每個長相都不一樣,多以青斗石、花崗石雕刻而成,有的雕刻精細,有的粗糙,各有韻味,年代皆在百年以上,主要生產於中國,台灣則多為鐵或銅製秤錘,他也收藏不少,其中包含一組銅製的中藥店專用的人蔘秤。

為何對秤錘等度量衡工具情有獨鍾?范源炎說,因為秤錘等對生意人來說有「公道」的意思,擺在家裡,象徵「稱心如意」,開門見秤,心情也跟著美好起來。

范源炎收藏許多石秤錘,成為家中擺飾。(記者歐素美攝)

范源炎收藏許多石秤錘,成為家中擺飾。(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