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系老機車達人 黃文杉樂當車奴

黃文杉住處的車庫成為他的工作室,路過的民眾常常誤以為是機車行。(記者吳世聰攝)

黃文杉住處的車庫成為他的工作室,路過的民眾常常誤以為是機車行。(記者吳世聰攝)

2015/04/14 08:00

記者吳世聰/專題報導

「疼愛機車勝過於老婆。」嘉義縣警察局保安隊隊員黃文杉熱愛日系老機車,二十七年前購入第一部日系大型重型機車後,一頭栽入老車翻新及整修DIY,典藏二、三十年車齡的經典老機車六輛,因保養得宜,都能「拉風」騎上路;堪稱是日系老機車達人的黃說,能找到稀有零件更換,如中樂透般興奮。

改裝廢寢忘食 太座都吃味

四十六歲的黃文杉初入警界時在台北市服務,當年大型重機還未開放進口,只能以廢鐵名義來台組裝,他迷上一台日本本田CBR400F街車,花了約三個月的薪水以十萬元購入,因會維修及改裝的機車行不多,開啟他自行翻新及整修之樂。

好在黃是高職機工科畢業再就讀警專,投入舊車翻新如魚得水,幾乎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連太座都吃味指他愛機車勝於她,住處停車庫成為工作室,路人還以為是機車行。

六車各有特色 宛如機車行

黃文杉覺得日系機車耐用又美觀實用,最鍾愛本田CB系列的大型重機,去年花五十萬元購入復古型的CB1100重機;目前收藏的中古機車都能騎上街,每台都亮晶晶,其中最經典的是出廠約三十年的本田CT110工作機車,十四年前花九萬元買到手。

他說,CT110工作機車最特別是有八檔、排氣管向上,也有備用油箱及前後貨架,適合載物及爬坡、涉溪;為了保持「原汁原味」,重裝上的原廠備用油箱,遠從日本買回,整台有如新車,有人出價徵求割愛,他一口回絕。

黃文杉也擁有本田TL與山葉XTZ125越野車,還有二十多年台灣山葉出廠的神鵰125、一台掛金門縣車牌的台灣光陽出廠外銷版的鐵漢150,在台灣都已經很稀少。

他分享心得強調,最好有機車圖鑑及維修手冊,最困難的是零件的取得,如打聽得知有貨,再貴再遠都會去買,有的零件買不到,只好自己設計打造,以前車迷都靠口耳相傳,打聽零件及詢問相關技巧,如今資訊發達,上網都能查得到,困難度減少很多了。

車庫牆上掛滿維修的工具。(記者吳世聰攝)

車庫牆上掛滿維修的工具。(記者吳世聰攝)

黃文杉最近購買的重機,是他最鍾愛的本田CB系列的復古街車。(記者吳世聰攝)

黃文杉最近購買的重機,是他最鍾愛的本田CB系列的復古街車。(記者吳世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